习王打虎击破5大〝伪规律〞 江泽民曾庆红还是不信?

陆媒发文对比胡锦涛和阅兵的报导,暗示江泽民是“被露面”,已经彻底被终结干政历史。(网络图片)

习王以来,已经屡屡打破此前党内的多项〝潜规则〞,其中尤以〝露面学〞为最。北京9.3阅兵,江泽民和曾庆红都出面亮相,似乎有释放安全信号的政治意图,但其实经不起推敲。日前,党媒发文点评反腐,梳理普遍认为的〝露面就安全〞、〝退休就平安〞等5种说法,指其为〝伪规律〞,引起关注。外界分析认为其释放的信号极其耐人寻味。

党媒称〝露面就安全〞是伪规律

日前,中共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盘点了中纪委反腐以来打破的5大〝伪规律〞,即1、退休等于〝安全着陆〞;2、〝刑不上大夫()〞;3、〝自己人不查自己人〞;4、〝盛会不反腐〞、〝重要节点不反腐〞;5、官方媒体〝露面〞就安全。

点评说,打破〝退休等于安全着陆〞这一〝铁律〞,将会产生一种〝责任终身〞的从政责任导向,该惩处的,仍然要为其在任时出现的问题负责。

至于打破〝刑不上常委〞,文章再次重提反腐上不封顶的说法,无论涉及到多高层面,只要贪赃枉法,都要受到严惩。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文章指出,尽管已经有不少落马官员的经历证明〝露面不等于安全〞,但奇怪的是,但仍然有人相信这一经不起推敲的〝伪规律〞,不隔三差五地在媒体露个脸自己都觉得不踏实。从现实中诸多例子来看,〝这一规律的可信性实在经不起检验。〞

江泽民曾庆红观看阅兵〝被露面〞?

9月3日,习近平阅兵当天,江泽民和曾庆红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一时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大陆学者章立凡分析称,在这种重大场合亮相不过是党内规矩与惯例,不能以此认为中共已无派系斗争。习近平让前2任领导人在场见证,让他们看到最高权力的指挥棒已经在习的手里。

大陆著名学者、原中国军事科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则表示:〝现在让江泽民出来,习近平肯定有他的考量,现在整个机制还没有动,他的事情还没有公开宣布什么。江露面并不等于他过关了、没事了,绝不是这样的。〞

外界观察注意到,从央视直播镜头可以看到,阅兵时,一直是习近平单独的镜头或者习与普京谈话的镜头,而没有与江泽民同时出现的镜头。江泽民不但没有得到一个特写,即便镜头扫到他也是一带而过,没有停留。

阅兵当天中午的招待会、晚间的文艺晚会,退休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其他中共元老全部缺席。外界有评论据此称,退休元老露面,是因为习近平愿意这样做,而缺席招待会,是因为习近平不愿意这样做,其中透露出的讯息,都说明习近平已经掌控大局,老人干政被彻底终结。

9月4日,解读中国政局的微信公号〝时局眼〞发表了题为《报道阅兵的变化你读懂没?》的文章,将《人民日报》报导2009年〝十一〞阅兵与报导这次阅兵的两个版面拿出来作对比。从2009年10月2日报导阅兵的版面可以看到,当时在红色副标题上列出了江泽民和九个政治常委的名字,而且江泽民紧跟在胡锦涛之后。中间是并列两张胡锦涛和江泽民的单人图片。

2015年9月4日报道阅兵的版面则有很大不同,在标题上,江泽民只列在小号字的黑色副标题上,而且是排在所有现任常委的后面。而对于版面上的图片,只是放了习近平的照片。

据此,有评论指出,江泽民等人的露面,更像是习近平统一安排下的〝被露面〞,正如辛子陵所言:〝江出来不等于他没有问题,他的问题肯定要解决。〞

多位贪官露面后即被查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多位贪官在露面后落马,早已表明〝官媒露面就安全〞的伪规律,已经破产。如2014年8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主持了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会议,1天后,中央纪委宣布白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令计划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前,刚刚在《求是》杂志发了署名文章。

有媒体统计,2014年落马的21名高官,从在任上公开活动到接受调查的时间,平均间隔仅为3.6天。而万庆良落马当天下午,还准备到广州大学考察艺术学校等项目。校方在其被宣布落马1小时前,才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周本顺落马当天,还在北京出席会议,党媒新华社还刊发了其主席台就座的照片,结果会后即被带走。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对此分析称,党媒专门刊文解读〝露面不等于安全〞、〝退休不等于平安〞等,显然针对的是下一步要打的老虎,而非已经被抓的〝死老虎〞。综合打破〝刑不上常委〞等信号,几乎就是为江泽民曾庆红等人而量身定做。当舆论铺垫到成熟的时候,拿下江泽民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