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 曾庆红手下〝两虎〞全军覆没

落马被查,被指与关系密切,或预示曾庆红在劫难逃。(网络图片)

10月7日,中发布通报,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被查。苏树林曾经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与已经落马的原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同为石油帮大佬曾庆红的亲信,被并称〝二虎〞。苏树林此番落马,意味着曾庆红在石油系的〝二虎〞全军覆没,分析认为王岐山追剿曾庆红势力的节奏正在加速,曾庆红已是在劫难逃。

福建省长落马曾 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7日23:30分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等职务。此外,苏树林是第7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是第18个落马的中央委员会(包括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成员。

苏树林是曾庆红亲信 被称石油系〝东北虎〞

苏树林落马,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原因是苏树林虽然在福建省长任上被查,但其此前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与石油帮大佬曾庆红关系极为密切,被指为曾手下的〝二虎〞之一。

2011年,担任中石化董事长的苏树林突然空降福建省,出任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随后接任省长。由于苏树林出生于1962年,时年49岁,他也因此成为大陆31个省份中最年轻的、唯一的60后省长,一度被指为前途似锦。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曾指出,因曾经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被视为石油帮〝帮主〞,苏树林的空降福建,或许是〝石油帮〞卷土重来的先声。

早前,海外媒体曾经报导称,早期在中石油系统内部,向来有〝二虎〞之称,即为〝东北虎〞苏树林、〝西北虎〞廖永远。二人同为虎年出生,又都在中石油下属重镇出人头地,早早被曾庆红调入集团总部,倚为亲信臂助,二人的升迁之路也一度被看好。

苏树林被查早有征兆 曾庆红在劫难逃

今年5月,大陆福建、天津、广东的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皆分别成立。按惯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长或者市长出任,但唯独福建省长苏树林未按惯例兼任此职,而由省委书记尤权出任,引起外界关注。

早在去年6月,就有报导称,苏树林多日没上班,被〝找去谈话〞。报导引述内部人士消息,指习近平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盯上苏树林,包括其爱搞形式主义与官僚作风,侵占农民土地不但不补偿,还大肆打压民众上访。福建省因上访被判刑的农民多达千人以上,有数十人被迫害致死。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帮〞手中,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中共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视为〝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第一掌门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为曾庆红父子以及父子的摇钱树。

2014年2月,有海外媒体报导称,从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获悉,中共中央二号专案组(周永康专案)查证,曾庆红的儿子曾伟耗资约2.5亿人民币在澳洲悉尼所购豪宅,其资金主要来自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的利益输送。

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报导,2月26日,中共中纪委、中组部正式宣布对曾庆红立案展开调查。当天,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代表中纪委和中组部宣布对曾庆红在经济上、政治组织上涉及〝违纪违法〞情况立案展开调查。

外界评论认为,随着曾庆红手下〝二虎〞全都落马,曾庆红在石油帮的势力爪牙正在处于最后被追剿之中,习王打虎的节奏正在迅速逼近曾庆红,曾已是在劫难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