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朝外交官逃亡细节曝光 韩英情报网联手相助


越来越多的外派官员脱北,去年至少有10名外交官员叛逃至,今年以来已经有10名朝鲜外交官出走。(Cancan Chu/Getty Images)

朝鲜驻大使馆公使太永浩最近脱北到韩国。韩媒披露,太永浩在出逃过程中,经过了精心策划。外界猜测,在其逃亡过程中,韩英情报机构协助或起到重要作用。

据韩联社报导,太永浩投诚过程至今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中。考虑到外交方面的影响,韩国至今对其出逃全程保持缄默。

太永浩于7月中旬销声匿迹,约在同月底从英国直飞韩国。还有观点认为,太永浩出走费时近一个月,由此推测其从7月初就踏上了出逃之路。有观点推测,太永浩能顺利抵韩,离不开韩英两国外交和情报机构的积极合作。

投诚细节:英国直飞韩国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20日报导,多数消息人士8月19日称,太永浩(音,55岁,前译为太勇浩)上个月中旬会见韩方人士,表达了流亡的意向,之后与妻子和两个儿子于上个月下旬从英国直接飞往韩国。还有说法称,太永浩公使和韩方的首次接触是在他常去的伦敦网球俱乐部。

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据我所知,太永浩在与两个儿子一起常去的网球场见到了韩方人士,他在那里首次表达了流亡意向。他曾在海外公馆工作,由此可能参与的秘密资金管理。”

韩联社报导,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太永浩子女中有一人没有同家人一起赴韩,而是留在了第三国。太永浩入境后,韩国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其归顺保密。韩国政府一位高官表示,政府内部知道太永浩归顺的人很少。

8月17日上午,英国报导称太永浩申请逃亡到第三国,韩国政府对此坚持“无法予以核实”的立场,而当晚突然公布了太永浩与家属抵达韩国的消息。

由韩英情报机构联手促成?

《中央日报》报导,消息人士转达称,太永浩在表达了流亡意向之后,未经由第三国,而是直飞到了韩国,在此过程中还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协助。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在确认流亡意向和人身保护等程序中当然必须需要驻在国的协助。”

其他对朝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游击队家庭出身的太永浩公使夫妇的地位等因素,韩国和英国外交、情报团队可能采取了措施。”

一名韩国前情报机构高官19日在接受韩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般类似情况发生时,韩国外交和情报机构会接受对方国家外交和情报机构的协助。他表示,虽然英国与韩国关系良好,但英国同样与朝鲜保持外交关系,在帮助太永浩脱北时定有不少顾忌。由于最近国际社会对朝采取制裁措施,朝鲜被列为“人权镇压国”,这对英国政府提供协助产生了有利影响。

据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对韩联社表示,类似外交事件发生时,出逃者先向驻在国通知相关情况,并接受当地政府的协助以保障人身安全等。当事人明确表明希望逃亡的意愿后,驻在国政府自然会提供协助。这从侧面反映出,英国政府对太永浩出逃给予了积极配合。

英国《卫报》相关报导也表示,在太永浩出逃初期,英国政府可能提供了帮助。

韩国官方与英国官方均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朝鲜高官出逃 背后有韩朝情报机构谍战

之前有媒体报导说,太永浩8月初前往韩国驻英国大使馆申请流亡,消息人士回应说这种可能性不大。这位熟悉对朝情报的消息人士表示,“在相互监视非常严重的朝鲜大使馆,若不在位置上一两个小时就会对其进行追踪,如果说太永浩前往韩国大使馆,会立刻被发现,这样可能会更危险。”

韩联社报导,朝鲜高官出逃事件背后,定会有韩朝情报机构间的激烈谍战。1997年2月,前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负责党内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书记黄长烨走进韩国驻华大使馆请求政治庇护。当时,朝鲜驻华大使馆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动员150余人监视韩国使馆,进行“武力示威”,并企图冲进使馆。韩方情报人员为了黄长烨的人身安全,进行了24小时贴身保护。后在韩中政府协商并达成一致后,黄长烨终经菲律宾平安抵达韩国。

叛逃原因之一:厌恶金正恩政府

周六,朝鲜在其国营媒体上要求韩国交回本周叛逃到该国的一名外交官,称其是“罪犯”。平壤还指责英国允许太永浩叛逃,称已知会英国方面太永浩的有关问题,并要求英国遣返太永浩。

《中央日报》报导,围绕着朝鲜驻英国大使馆二把手——太永浩脱北所带来的影响,还出现了“外交政变”的说法。李太浩2003年曾担任驻英大使。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维克多?车(Victor Cha)8月19日在接受法新社(AFP)采访时表示,“太永浩公使流亡一事对于朝鲜来说可能将会作为外交政变来对待”。

美国之音报导,太永浩对韩国官员说,他叛逃的原因是厌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政府,渴望韩国民主,以及担忧他孩子的前途。

目前,越来越多的朝鲜外派官员脱北,去年至少有10名外交官员叛逃至韩国,今年以来已经有10名朝鲜外交官出走。

来源: 责任编辑:李缘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