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华裔反对奏效 加州亚裔细分法案作重大修改


8月10日,400多名华裔为主的民众代表20多个民间团体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联合举行了反对AB 1726“”法案大型集会。(马有志/大纪元)

8月19日(周五),AB 1726“细分”法案已经作出重大修改,完全去除了遭到华裔为主的团体激烈反对的部分,即针对亚裔、亚太裔在高等入学方面的“细分”信息搜集。要赶上今年的州全体投票,这一个版本的AB 1726法案文本难以再行更改。22日参议院将对修改后的AB 1726法案二读讨论。

硅谷协会前主席陈志华表示,这个结果突如其来,他对此也感到有些意外。“这说明8月10日400多名华裔为主的团体在沙加缅度(Sacramento)的集会、以及给州长办公室递交超过万人签名的呼吁信,这对法案提出者的触动非常大。”

陈志华说:“不然他们不可能在最后时刻把法案做这么大规模的修改。”


2016年8月10日,圣盖博谷林肯俱乐部主席何美湄在沙加缅度反对AB-1726“亚裔细分”法案大型集会上发言。(马有志/大纪元)

熟悉州府运作的何美湄女士表示,由于社区的强烈反对,AB 1726的提出者邦塔(Rob Bonta)3次跳过在参议院投票的机会,最终选择了将法案修改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程度,以避免当初的版本最后再次被州长否决。

经过第4次修改后的AB 1726“亚裔细分”法案,最大的改变是完全去除了在高等教育方面对亚裔进行详细信息搜集的内容,仅保留了2015年类似的AB 176法案被加州州长否决之后才加入的医疗方面的信息搜集。

另外,实施日期也从原定的2017年延后至2022年,而且须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才能实施;此外,法案还去除了地方实施项目。


硅谷华人协会前主席陈志华。(马有志/大纪元)

硅谷华人协会前会长陈志华(Alex Chen)对目前的结果感到高兴,他说,这个法案即使通过成为法律,“基本上也是被废掉了”。

“走到现在这一步,半年多时间,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去阻挡这个法案,这显示了华裔社区的团结。”陈志华感叹地说:“这是华裔抗争的一次胜利。”

“亚裔细分”法案 华裔忧SCA 5重来


6月29日(周三)下午,AB 1726进入加州参议会的健康委员会审议。图为AB 1726发起人、加州民主党州众议员Rob Bonta。(马有志/摄影)

目前去除了教育内容的AB 1726,意味着在加州绕开209法案的“分步走”的立法行动宣告失败。209法案是1996年通过的加州第209号宪法修正案,在招生中去除了任何种族因素考量。

AB 1726“亚裔细分”法案,由加州众议员鲍伯?邦塔(Bob Bonta)提出,要求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针对亚裔和原籍亚太平洋岛国的居民,额外增加附加表格及其他表格,对所在血统族裔详细情况进行登记。

这些族裔包括孟加拉人、苗族、印尼人、马来西亚人、巴基斯坦人、斯里兰卡人、台湾人、泰国人等,当然还包括夏威夷人和中国人等。

经过了2014年反对恢复平权SCA 5风波的华裔社区及华裔团体,意识到法案背后的因素,是想借此增加西班牙族裔人口在加州公立大学系统,特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等名校的入学比例,他们想通过立法来改变现状,“是想让当年的SCA 5卷土重来”。

加州华裔团体持续反对奏效


6月29日(周三)下午,AB 1726进入加州参议会的健康委员会审议。四十多名华裔参加了今天的委员会听证,又是AB 1726审议会上反对人数最多、超过支持者人数的一次。(马有志/摄影)

从今年3月15日AB 1726“亚裔细分”法案在众议院高等教育委员会审议开始,该法案所经过的每一关,都能够见到华裔团体抗议的身影。

8月10日,400多名来自加州各地的华裔民众,联合到场的多名州参、众两院议员,及其他族裔民众,在沙加缅度举行大型集会,抗议当时正在参议院推进AB 1726“亚裔细分”法案,并向州长布朗(Jerry Brown)递交万人签名的请愿信,呼吁州长再次对这一法案动用否决权。


2016年8月10日,400多名华裔为主的民众代表20多个民间团体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联合举行了反对AB-1726“亚裔细分”法案大型集会。(马有志/大纪元)

2016年8月10日,400多名华裔为主的民众代表20多个民间团体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联合举行了反对AB-1726“亚裔细分”法案大型集会。(马有志/大纪元)

这次集会被华裔团体称为“最后一战”,“不要AB 1726”、“拒绝这个法案、我们和你站在一起”的高喊声响彻州府大楼广场。

在民众持续抗议并表达自己疑虑的情况下,加州州长布朗无疑有比2015年的AB 176更充分的理由,来否决这一提案。

在强大压力下,法案提出者邦塔最终选择了大幅度修改法案,完全摈弃华裔集中抗议的教育方面的内容。

祝凯:华人力量不容忽视

硅谷华人协会成员、律师


2016年8月10日,律师祝凯参加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的反对AB-1726“亚裔细分”法案大型集会。(马有志/大纪元)

对这一结果也感到出乎意料,他坦诚,他原以为此次抗争只能依靠州长的否决了。祝凯分析说,这可能基于民主党长远的想法,他说:“华人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人数上看,都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他不愿因为这一个法案而永远得罪我们华人。”

陈志华表示,硅谷华人协会等华人团体,将继续关注AB 1726的走向。他表示,尽管去除了教育方面的内容,但法案针对亚裔,难以完全消除大家“种族法案”的疑虑。

祝凯表示,AB 1726仍然针对亚裔,如果通过,加上未来各种不确定的变数,“虽然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从长远来看,也不是高枕无忧”。

要想定期快速浏览一周新闻集锦,请点这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曦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