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北戴河会后打虎 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落马内幕

8月22日落马的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为江派一手提拔。(网络图片)

北戴河会议刚结束,又一只“老虎”、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拿下。有陆媒披露,尹出事或与其长期从事的城市规划有关。尹海林为江派常委张高丽一手提拔。而张主政天津时曾大搞地产投资,被指是天津城建领域腐败严重的根源。

天津第二“虎”受张高丽一手提拔

据中纪委官网8月22日消息,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尹海林是继中共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之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天津市第二名省部级官员。

现年56岁的尹海林长期在天津市国土规划城建领域任职,2000年1月起先后任天津市规划设计管理局(市土地管理局)、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市规划局副局长、党委副。2007年12月任市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局长;2009年5月任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2012年5月起,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规划局局长。作为副市长,分管规划、城乡建设、国土与房管、环境保护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现任常委张高丽曾担任书记,期间尹海林从市规划局副局长接连被提拔,最终当上副市长。

尹海林出事或与城市规划有关

据财新网22日援引天津一名当地消息人士披露,尹海林的出事,多半与城市规划有关。

报道称,尹海林在官场上的上升期,也是近年来天津土地快速扩张期。2014年曝光的“官二代富商”赵晋房产腐败案、2015年8月的天津港爆炸事件,都与城市规划有关。此后坊间陆续有传言,说天津的规划部门要出问题

2014年6月中旬,赵晋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随后天津城建规划领域官员接连落马。2014年7月28日,天津城投集团原董事长、水务局原副局长马白玉被立案侦查。同年12月29日,天津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沈东海被调查。2015年4月2日,时任天津市河北区政协主席崔志勇落马。知情人士透露,崔志勇任河北区副区长的时候,分管的就是城建。

据陆媒报道,天津多名接近政府部门的人士认为,天津城建系统频频出事,和赵晋不无关联。还有人直接指,赵晋和马白玉、沈东海均有私交。

而22日大陆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称,尹海林在天津市国土规划城建领域任职多年,可称为是“津门土地爷”。

天津大搞地产投资致严重腐败、负债

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大搞地产投资。此后天津房地产业投资进入疯狂增长时期,成为目前城建领域腐败严重的根源。

2014年7月9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在天津巡视两个月后向天津市反馈“问题清单”,其中包括“国企大案要案频发,城建领域腐败突出”等问题。

马白玉被指是张高丽主政期的城建大总管。她植根天津城建系统近30年,执掌天津市政投资公司和天津城投集团十余年,位高权重,手握千亿巨资。马白玉被公布涉嫌滥用职权罪,但据信其问题应不止于此。

而那一时期大兴土木的许多区域如今已沦为“鬼城”。去年5月陆媒《中国经营报》网站曾披露,天津市津南区的多个超3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由于配套设施缺失、交通不便等原因而入住率普遍较低。其中2008年启动、占地4100亩的星耀五洲项目已成“空城”。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曾力推该项目,将其列为当年天津市20大重点项目之一。

据港媒《动向》杂志披露,去年中共“两会”前夕,抵天津调研天津开发资金的流失、负债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问题。王岐山要求天津当局必须完整保护、保留好自2007年以来天津“党政领导班底”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不准有人干预”等。

分析认为,曾主政天津的张高丽等可能被王岐山盯上了。此前还传出张高丽涉天津千亿资金私募诈骗大案。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