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游客访加拿大 自驾需谨慎

持中国驾照,并经安省翻译协会翻译后,就可以在安省合法开车三个月。iStock)

中国游客如果有中国驾驶证,可以临时在加拿大安省开车,但加拿大的交通规则和标志不可能与中国完全一样,不小心可能酿成致命车祸。

安省目前的规定,游客在3个月内,可使用原住国的驾驶证在安省境内合法开车(需要有认可的驾驶证翻译件同时使用)。超过3个月的话,就需要有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er’s Permit)与驾驶证同时使用,这许可需要在原住地办妥,不能在安省申请。


一些中国游客驾车不习惯在“停牌”前停车。(iStock)

合法驾驶不能保证不出事故,安省政府称,需要年满16岁,有合适的保险,有车辆所有权许可证,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可避免车祸。

中国游客如何在安省办理驾驶手续

中国游客如果在安省临时开车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不需要在大陆花钱花时间办理国际驾驶许可,来到安省后,去安省翻译协会(ATIO)做一份中国驾驶证的英文翻译,就可以和原件同时使用,合法开车了。有些华人驾驶学校也可代办驾驶证翻译。如果在中国做翻译的话,就需要有公证书。

如果是去租车租车,需要向他们买保险,每天的保费可能高达20加元;如果借用亲友的车,车主持有有效保单就可以了。

想自己向保险公司买保险的话,可能有问题,Allstate保险公司的华人业务发展部的顾经理(Henry Gu)对《》说,安省的保险公司通常只接受有安省驾驶证的司机买保险。

中国游客开车首先学加拿大交通规则

对于在加拿大开车的游客,政府要严格执法的态度一点不含糊。安省政府称,作为访客,了解安省的交通规则是你的责任,比如车辆需要靠右行驶,要遵守不同道路的车速上限,开车时不能使用手持电子设备等等。

对于没有在加拿大驾驶车辆经验的司机来说,警局交通服务部警官斯密斯(Hugh Smith)的建议是先学习。

他对《大纪元》说,为了安全,须要了解当地的交通规则,这对每个司机来说都是一样的。北美每个省、州和城市的交通规则也可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为了让更多人看懂,大家都尽量采用国际通用的交通标志,比如停车标志(Stop Sign)。“我们尽量避免只使用英文的表述,而是用箭头等图案做标志。”

中国游客可能有些人不懂英文,停车标志是一个红色的八边形,中间写着“STOP”。对于看不懂交通标志时的应对办法,斯密斯说,司机最好先把车停在路边。因为如果不小心驶入了单行街道的逆方向,不靠边的话,交通就会被堵死。

对于停车标志的顾虑,一名《大纪元》在美国的读者反馈可能说明问题。这名读者说,她的弟弟从中国来到美国旅游,说他对停车标志规定司机要完全停下来的感觉很不习惯。“所以我们根本不敢让他在街上开车”。

“我们不负责教人们如何驾驶,但有责任提供信息,这些信息在多伦多警局、多伦多市政府或安省政府都可找到。”

斯密斯说,外国游客应该预先到安省交通部的网站了解并熟悉相关的交通规则,甚至把它们打印出来。因为来到一个新的国家,连货币你都要先熟悉一下才行,何况像交通规则这么复杂的东西。“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违法”。

顾经理称,他知道很多外国游客在安省自己开车,其实从驾驶习惯来看,来自香港或英国的司机在加拿大开车会更不习惯,因为他们车辆的方向盘是在车子的右边,因此导致的交通规则和加拿大的差别很大。

中国游客出车祸事例

8月19日傍晚,多伦多东北部的小镇Uxbridge 的一个十字路口发生了一宗撞车事故,一辆本田 CRV与一辆雪弗莱Cruze轿车相撞。本田车上一名63岁男性中国访客当场身亡,司机及另两名乘客受轻伤被送院治疗;雪弗莱车上只有司机一人,没受伤。

虽然这起事故还没有详细的信息,但今年7月24日发生在美国亚利桑纳州的一次致命车祸,却是中国游客自驾汽车时,没遵守停车标志(Stop Sign)所致。

车祸发生在当地时间星期天下午2点前,地点在靠近Dolan Springs 的93公路上,离拉斯维加斯约50英里处,一辆道奇车在左转时因没遵守停车标志的规则,结果和一辆巴士相撞,道奇车上的四人全部当场丧生,他们都是到美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司机是52岁的男性,乘客包括两名52岁的女性和一名19岁的女性。

外国司机犯规的后果

斯密斯说,安省与美国的很多州有双边协议,可以分享信息,安省对违规的美国司机可以执行罚款及扣分。但与没有双边协议的中国就有困难,罚款及扣分可能不起作用。对于犯规的中国司机,如果没收他们的驾驶证,之后就可能没办法退还给他们。

“但我们有权禁止你继续驾驶,并把你的车拖走。我们会记录下你驾驶证里的相关信息。”他说,对于构成刑事犯罪的外国司机,就会被控告,比如醉酒驾驶等。

在保险方面,正如Allstate的顾经理所说,外国司机如果不是租车的话,就是开亲友的车。如果是开亲友的车,就是使用车主的保险计划。他说,只要这司机是合法开车,你也是自愿让其开你的车,就没问题。不过,如果这司机出了车祸并负有责任的话,“作为车主,你的保险会涨价”。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文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