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湖 习近平居然问了奥巴马这个问题 组图

9月5日报道外媒称,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高强度会谈后,3日晚一起在双方会谈地点——位于西子湖畔的西湖国宾馆内的月光下散步,缓和白天的紧张气氛,以一种更为轻松的方式结束双方的会聚。

据埃菲社9月3日报道,习近平首先打破沉默,问奥巴马:“你还每天锻炼身体吗?”奥巴马回答说:“当然,通常会跑跑步、举举杠铃……还会打打篮球,但是受伤多了,水平也下降了。”

报道称,两人没有在体育锻炼问题上深入交谈,习近平将话题转向古色古香、环境幽雅的杭州西湖国宾馆的历史,它原是一位龙井茶商的私家园林。

坐在一把古朴的木椅上,习近平向奥巴马解释了龙井茶的含义,然后两人开始欣赏周边被假山和花草围绕的亭台楼阁、小桥水榭。

回到正式一些的话题,奥巴马向习近平提起他看到的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增长和变化,习近平于是聊起他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经历,并介绍浙江如何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模板。

报道称,虽然两人的月下散步只持续了大约10多分钟,聊天内容看似也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但是如此轻松的氛围却为双方建立更深的个人关系增添了信心。从2013年起,无论是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还是在中南海,或是杭州,奥巴马和习近平一直试图花些时间谈谈更轻松的话题,以缓解中美两国复杂关系中的沉重气息。

据埃菲社9月3日报道,中美两国元首3日在杭州举行了会谈。最近三年中美两国取得了多项共同成就,但在未来也面临诸多挑战。

两国领导人选择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共同声明,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是三年来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和奥巴马联合宣布批准《巴黎协定》,并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批准文书。

报道称,在宣布批准《巴黎协定》后,两国元首私下里回顾了双方共同努力取得的其他成就,尤其是推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应对非洲埃博拉疫情,并对朝鲜实行新的制裁。

在2013年会晤之后,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如今奥巴马即将离任,希望能在亚洲巩固自己的外交遗产。而习近平则一改中国外交数十年来的低调风格,中国在与邻国的领海纷争中据理力争,积极参与外国冲突调停,并首次向国外派遣作战部队,进一步强化中国的大国形象。

报道称,中国的立场与奥巴马增加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的战略发生了严重冲突,导致双方产生“安全难题”。北京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王栋表示,“中国增强自身安全的努力令美国等其他国家感到不安全”,“萨德”反导系统便体现了中美两国在安全方面的角力。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是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次元首会晤,但意义重大,双方将会在某些不那么敏感的事务上取得成果,但是在战略安全问题上,几乎不太可能会有进展。

来源:参考消息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