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网民:美总统为民服务真辛苦

虽然限制大陆主流媒体播放首场辩论,并且透过“长城防火墙”封锁部分网站,但中国网民仍有办法看到这场大陆所没有的总统候选人辩论。(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虽然北京限制大陆主流媒体播放希拉里和川普的首场电视辩论,并且透过“长城防火墙”封锁部分网站,但中国网民仍有办法看到这场大陆所没有的总统候选人辩论。

《商业内幕》27日报导,川普在选举过程一直指责中方抢去美国的工作、贬低人民币,将美国当成“摇钱树”。川普这些说法,引起部分对美国大选的兴趣,当然不想错过川普和希拉里的首场电视辩论。

意外的是,美东时间周一晚间首场辩论,新浪相安无事地全程直播,并因此得到4万多个赞、15,000个分享以及13,000条留言。此外,想要直接到访美国网站观看的中国网民,在未被封锁的CBS新闻、赫芬顿邮报、公共电视台、Telemundo,以及雅虎都可以看到辩论。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政治研究博士生和CNPolitics.org网站创建人方克城(Kecheng Fang,音译)表示,北京要限制中国人观看首场电视辩论的管道,主要原因是:“担心让中国民众知道运作可能带来的风险,中国人民看了之后会开始问‘为什么我们没有辩论?’或者‘为什么我们不能从两位候选人中选择我们的领袖?’。”

他表示,虽然北京担忧,但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大选不感兴趣,不清楚美国大选的程序,甚至根本不知道有电视辩论,只有部分人士关心美国大选。

对于没有民主选制度的中国人来说,对美国大选有独特的看法。在微博的留言,有一则这么说:“做美国总统要花这么多努力为民服务,看起来做中共主席好多了,是更好的选择。”这则留言收到逾千个赞。另一则得到900个赞的留言说:“一群太监谈性生活(意指中共的假民主)”。

对于这些留言,方博士生表示中国人喜欢用嘲讽的方式批评现在的制度,因为大陆没有民主。

有一些微博用户对希拉里的健康阴谋论感兴趣,一名网民留言:“希拉里一定是在辩论前打了肾上腺素”另一人说:“我等著希拉里晕倒,你怎么看?”

方表示,中国人对阴谋论特别感兴趣,一方面是因为媒体素质低,另一方面则是北京政权和国营媒体不透明,以致于中国人无法辨别真假,倾向相信很多事情都有阴谋。

文章说,虽然川普时常抨击北京,但根据大陆国营媒体今年5月对8,339人的调查,83%的受访民众相信川普会赢得选举。

来源: 责任编辑:叶紫微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