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上海老伯做葱油饼爆红 因无证停业引关注

停业前食客们排队等候品尝“阿大葱油饼”。(照片)

一间由患有严重脊柱侧弯、瘦弱的老人阿大师傅经营了34年的“阿大葱油饼”,经(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后在网络爆红。不想,7月21日,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其无营业证为由,将其关停。店主阿大表示忧心,以前证件都是齐全的,但现在办不下来。事件引发大量外界及关注。

因无证被封店

据《新闻晨报》报导,“阿大葱油饼”受到BBC关注并报导后走红网络,引发外界关注,好景不长,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称,该店因无证经营,已要求其关门停业,并要求阿大做出书面承诺。

精心制作 34年品质不衰

“阿大葱油饼”从1982年至今,已走过34个年头。每天一大早5点多钟,就会有人到店买饼。“阿大葱油饼”均是手工制作,每天只出炉300个,价钱始终保持在5元(人民币,下同)1个。再加上阿大对每道工序都精心制作,使得顾客即使排上三四个小时,也要吃到阿大做的葱油饼。

据附近居民说,甚至有人凌晨两三点就去排队,等上七个小时。

由于BBC美食节目介绍,加上网上流传,令“阿大葱油饼”成为上海民间招牌美食。

阿大:曾经证件齐全 现在办不下来

对于被要求关门停业,阿大显得无奈。他说,一直有人想与他商谈合作的事情,但他考虑到年迈体弱,不想离开家。他坚定地说,自己以前证件都是齐全的,但后来当地工商局就不给办了。“这些年不是没想过办证,但实际情况的确有限制,办不下来。”

据报,阿大最初在南昌路181号西侧的菜场做葱油饼,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许可证一应俱全。随着菜场的拆迁,阿大陆续经历了爱心早餐车、马路设摊、弄堂摆摊。

阿大说,当时工商部门对他说,路上不能摆,只要居民没意见,你就在家里做。就这样,他已在家做了13年。

阿大提起自己勤勤恳恳坚守的葱油饼摊有些激动。他表示,他对选材十分重视,每个葱油饼用的油都是“万家宴”大豆油,猪油来自菜场的肉摊,甚至葱花也有专门配送上门的供应商。

对于是否有食客投诉,阿大说,有,但很少。去年曾有人投诉说他用地沟油,他当时就把买大豆油的发票交给工商部门看;此外,阿大也办了健康证。

为养家糊口 只想好好做葱油饼

知情人称,阿大一个人生活,自己身体不好,没有退休金。早先,他卖饼赚钱供上大学的儿子读书,还要照顾一个患精神病的弟弟,每年住院费要花几万块。这铺子一停,阿大犯愁了。

他表示,只想好好做好葱油饼养家糊口。

不少网民知道了阿大的困境后也纷纷帮他出主意,可以在家附近租一个小店面经营,再将葱油饼的价格少涨一点儿,但阿大均表示行不通。

他说:“这里地段好房价高,再小的铺子怎么也要两三万一个月吧,我租不起的。”记者算了一笔账,5元一个的葱油饼,一天售出300个,总收入1,500元,刨去成本,每天的净收入最多也不过七八百元,阿大每周三休息,一周营业6天,按一月26天计算,如果另租店面,所有的盈利可能全部打了水漂。

他说,打算再去街道办、工商部门问问,如果还是不行,或许他只能考虑缩小规模,关起门来只做熟客生意。

网民热议

阿大的境遇引发网民关注热议。

“徐静波微博”说:“老大爷为上海撑了面子,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却因此发现其无证经营,坚决勒令其停业。对于这家葱油饼店到底应是严厉打击,还是主动帮其完善手续?”

“观自在菩提”:“不许打压百姓喜爱的东西,有这些吃时,你们很多还没出生呢!”

还有网民质疑,“有关部门残疾人不是什么事都可以优先吗?为什么一个上年纪的老伯伯而且还是残疾人,你们这样为难他不让他开店,是要饿死人家吗?为了他的生活,为了众多的吃客,把手续给办了吧。”

“HQ3329 ”:“可能是没给有关部门实权人物和领导送礼。”

北京的“阿平”说:“营业执照只不过是只张纸,是执法部门推卸责任的一张废纸。办了营业执照的多少在违法经营他们有管过吗?阿大的葱油饼比办了营业执照的放心多了。”

河南省郑州“XIFENG205615” 表示,有多少有营业执照的在卖毒食品,这葱油饼卖了三十多年有吃死过人吗,就应该把执照给阿大送过去,当官的一天到晚都想啥呢?等著阿大给你们送钱吗?#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