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伞运两周年 张德江被批 梁振英面临下台

高层公开分裂 张德江梁振英或被“旧账新账一起算”

2016年9月28日,雨伞运动2周年,约2千名市民在金钟添美道再聚,于警方施放催泪弹一刻5时58分默站纪念。(潘在殊/大纪元)

昨日是9.28“雨伞运动”两周年,象征争取民主的黄色雨伞在金钟添美道再聚,2千位市民以默站回顾两年前警方施放催泪弹一刻。

月初的选举,逾200万选民让伞后新世代高票进入议会,国际瞩目,从伞运领袖晋身立法会的历来最年轻候任议员罗冠聪表示,港人已走出阴霾,重拾希望和勇气。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勉励毋忘初衷,相信“689(特首梁振英)下台将会实现”。

在此敏感日子,本港亲共直接点名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的张德江,指其人大8.31决定酿成占领事件,有人拟在港制造“翻版六四”流血镇压。分析认为,当前中共高层分裂已全面公开,江派借香港搅局将面临追责,在未来的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以及香港的特首选举中,张德江、梁振英等或被“旧账新账一起算”。


雨伞运动2周年,约2千名市民在金钟添美道再聚,于警方施放催泪弹一刻5时58分默站纪念。(潘在殊/大纪元)

两年前的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泪弹驱散聚集在金钟示威的数万港人,引发长达79日的雨伞运动。两年后的今年,2千人昨日重回旧地纪念。施放第一枚催泪弹一刻,勾起许多人回忆。无论苦乐酸甜,已有越来越多的港人觉醒,同时不忘初衷,要继续争取真普选。而当年下令施放催泪弹的幕后黑手梁振英今日也在横洲风波中声名狼藉,面临下台的命运。

昨日一大早,油塘炮台山的山腰被挂上黄底黑字、写有“我要真普选”的直幡,随后被当局拆除。傍晚“六一七民间约章”在金钟政府总部外、当年的“连侬墙”举行集会。5时58分,即当年警方施放催泪弹的一刻,约2000名市民默站3分钟,不少市民穿黄衣及撑黄伞,重现当年的情景。主办方播出占领时的一段声带,纪录了参与者的发言,不少人听后泪流满面。

占中三子:689下台将实现

“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到场分享感言。戴耀廷表示,今天大家来到并非是伤春悲秋。一年前很多人都觉得很灰暗,但此时此刻大家都感受到希望,“整个气氛都不同。或者将来的日子,我们会听到更好的消息,我们当时叫的689下台,将会实现到。”

另一占中发起人陈健民强调,争取民主不可能一个运动就改变。雨伞运动过后,他乐见多个伞后专业组织组成,如法政汇思、杏林觉醒及社区关注组等;连续两场选举都有伞兵胜出,成绩很亮丽,并见到很多市民站出来为香港投票,令他想起昔日连侬墙上一句“香港人心不死就有希望”,“看到立法会投票那晚,那么多人排队,就知道人心不死,雨伞运动是很有意义的。”

伞运期间,警方共拘捕900多人,包括金钟清场期间拘捕200多名示威者,并预约拘捕48名伞运核心人物。朱耀明牧师表示,伞后有多人被捕被起诉,这些人虽无名无姓,但为此运动失去时间和自由,希望大家勿忘他们的牺牲。


2014年,中共人大8.31决定封杀真普选,梁振英再于9月28日施放87枚催泪弹,最终触发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大纪元资料图片)

罗冠聪:看到希望盼修补信任

当年的“双学”代表、前学民思潮召集人及前学联常委罗冠聪也到场。在9月4日选举以高票当选最年轻候任立法会议员的罗冠聪表示,雨伞运动对他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今年大家都从一年前的阴霾走出来,看到方向和曙光,“香港人开始重拾那种信心,开始重拾那种希望”。

他表示,回想起伞运一周年的时候,感到羞耻与失落,今年已经释怀,“我重新见到人性的光辉,重新感受勇气这两个字。”他指今日并非庆祝当年如何冲出马路抗争,而是回想当年为何付出这一步,“找回你那时的勇气,找回你那时的赤诚,然后我们一齐令到下一次更加大型的抗争能够发生,我们一齐令到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罗冠聪又说伞后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加剧,今时今日是需要去修补的。当时有很多阴谋论、诛心论,令仇恨不断的循环,他以退联为例,现在他跟这些人已熟络,了解到事件发生的原因。

黄之锋:毋忘初衷

黄之锋认为雨伞运动精神所指的毋忘初衷,对他而言“就是一次又一次跌倒,一次又一次挫折,一次又一次软弱之后,我们重新站起来。”当年79日的占领遭到部分街坊反对,但区议会选举伞兵抢滩成功,今次立法会选举保住三分之一反对议席,正是伞运后的正面影响,“不要看小自己在雨伞运动的付出……未来我们面对更多场硬仗的时候,我们继续用希望、用信心、用我们当初的勇气,去打未来每一场的硬仗。”

市民:多很多香港人觉醒

市民Doris当年见证第一枚催泪弹,“很难忘也很愤慨,忘不了这个日子,所以港人要站出来。”两年后,她的感觉是“多了很多香港人觉醒!”强调梁振英政府劣迹斑斑,已不可能再做下去。

大病初愈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昨晚在场主持祈祷会,呼吁港人“不要灰心,沉住气”,毋忘伞运的初衷就是为了香港有更好的制度。


2016年9月28日雨伞运动两周年,香港《成报》头版点名猛批张德江。(成报截图)

左报点名张德江 评:或面临问责

就在“雨伞运动”两周年之际,连日以头版批评特首梁振英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乱港的亲共报纸《成报》,昨日再以〈张德江致命一击“8.31”决定酿占领事件〉为题,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罕有直接点名批评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搅局,挑起“占领事件”。

文章称,张德江的人大“8.31决定”,暴露其“主导路线失败,错摸民情,错定策略”,“明显超出了2004年人大常委会释法的依据”;加上中联办张晓明及梁振英兴风作浪,尽搞小动作,进一步撕裂社会,令香港陷入不和谐的困局,促成“占领事件”。

文章又指,“当时有人存心搅局,拟在香港制造一场‘六四’流血镇压事件”,有主导香港事务的京官不断提出“出动解放军”、“武力清场”等建议,习近平最终下达不准的指示。

《大纪元》前年率先披露梁特实弹镇压内幕

梁振英配合中共江派策动开枪镇压伞运,最先是由香港《大纪元时报》在2014年10月16日以头版头条〈梁振英实弹镇压流产〉独家披露。当时正值警方在金钟龙和道武力清场和“暗角七警”事件,局势紧张。《大纪元》获得接近中共军方高层消息,指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泪弹后,梁振英已经部署大批防暴队到场,配备杀人武器准备实弹镇压,并举起“速离否则开枪”警告牌。

消息人士指,最终习近平亲自致电梁振英叫停,不准开枪镇压,说“香港不是北京”;又指示中共驻港部队全部武器上缴,所有人回到军营。

张德江、梁振英势难连任

《大纪元》并连续报道,梁振英作为中共江泽民集团在香港的代理人,配合张德江等以“一国两制”白皮书、8.31决定和催泪弹镇压逐步激化局势,背后是江派的夺权图谋——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面临国内外追责,意图在香港设局,藉制造流血镇压拉习近平下台,夺取最高权力。

如今,香港亲共报章直接点名张德江等酿成占领的责任,评论认为凸显中共高层公开分裂。目前,北京当局刚公布六中全会将在10月24日起举行,罕有以制定新政治准则和监督条例为主题;中共政治局“换届”的十九大和香港特首选举集中在明年进行。习近平当局明显正为高层人事安排布局;张德江和梁振英“连任”前景黯淡,甚至可能被“旧账新账一起算”、翻出贪腐证据而下台。

或“旧账新账一起算”

大陆资深媒体人、独立作家黄金秋对《大纪元》表示,据他所知《成报》有一定中共军方背景,在大陆的总部设在广州,居然敢在香港连番斥责梁振英、中联办,甚至直接点名张德江,背后肯定是中共党内一部分人士对其不满,透过《成报》发声。他以周永康倒台前,大量大陆媒体、香港传媒都有公开点名指责周为例,“这次对张德江点名指责确实有点像。”

他认为,有理由相信张德江如果在香港或人大问题上不作出改变的话,下一届很难再担任政治局常委。“这个文章有警告的意味,就是你如果不改弦易辙的话,后面也许地位就不稳,如果(习当局)已经掌握一些贪腐证据,先做文章,后面有可能会旧账新账一起算,贪腐的事情都会爆出来……不光人大贿选的事情、不光香港的事情,我们知道张德江深圳当市委书记的时候,还有深圳航空这个弊端,很多事情可能就会揭发出来。”

评论:香港、、朝鲜三大案冲击张德江仕途

时事评论员韦拓认为,亲共媒体今次动作背后一定有背景。张德江作为“人大第一把手”,在香港问题上跟习近平基本上对着干,没有张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背后支持,不会出现伞运几乎开枪的局面,“把香港矛盾激化,实际上是给在家门口习近平难看,造成动乱、动荡,影响习近平在大陆这边的反腐和整个大的施政进程。张德江表现非常不好。”

韦拓表示,六中全会前夕,近日国内两件大事直接冲击张德江仕途,一是辽宁人大贿选案,有400多名辽宁省人大代表被取消资格,“习近平在这个事情上力度非常大,包括舆论、组织结构上来敲打利用这个事情”。他说,贿选在中共各级领导班子内非常普遍,为何单单拿出辽宁来做?“其实是针对江系三个常委,其中张德江也跑不掉,他的前景非常暗淡,他不被看好他会连任(政治局常委)。”

第二件大事是辽宁鸿祥实业董事长马晓红等帮助朝鲜发展核武、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一案,牵出与朝鲜关系密切的中共江派周永康、曾庆红、刘云山等人,以及也是辽宁出身、曾在朝鲜留学的张德江,“跟朝鲜这边有比较密切联系,包括他本人在金日成大学毕业,这在中共高官里也是非常少见……马晓红的事情,他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没有表面直接的领导。”

他表示,习近平对政治路线图,不管是舆论热议的“总统制”、十九大常委人选或党内政改,张德江把持的中共人大确实是很大的障碍,“这个事情不解决,好多事情贯彻不下去”。对此习近平阵营有的是办法,张德江的政治生命值得密切关注。“这些人都是经不起打的,只要一抓,总有毛病……那么你还是站在江一边,本身还是背着血债、黑锅,早晚要被换将。”

黄金秋也表示,中国很多问题,包括香港问题,都是牵涉全国一盘棋,只有把整个棋子捏碎了,才能够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要先把那些顽固的保守派或者是绊脚石搬掉,所以这个过程我们会慢慢的看到,我相信时间也不会很长,应该几年之内都解决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