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哈佛神经学家:打坐8周 大脑结构获改善

练习冥想可以显著减少皮质醇的分泌。图为法轮功静功修炼。(Jeff Nenarella/Epoch Times)

打坐有益于身心,因此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大学心理学教授萨拉·拉萨尔(Sara Lazar)表示,结合亲身实践及医学实验观察,打坐的益处不是安慰剂效应,而是真正可以改善人脑结构的一种健身方法。

拉萨尔不仅通过自身实践而且使用医学大脑扫描方法,研究打坐对人脑的影响。让她感到惊奇的是,大脑的结构因打坐而发生良性变化。

拉萨尔在美国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近期举办的一次打坐医学研究讨论会上解释,打坐的好处不是安慰剂效应,而是具有改变大脑结构的实实在在的作用。所谓安慰剂效应,是指人,尤其是患病的人期望健康的心理而带来的良好感觉,实质上并未真正实现健康或疾病好转。

打坐8周 即可改变大脑

拉萨尔说:“我们发现,人大脑在打坐八个星期后,5个部位的体积变大。”其中与思索和自我相关(self-relevance)有关的扣带回后部变化最大,其余的变化部位包括有助于学习、认知、记忆和情绪调节的左海马;与态度、同情和有关的颞顶交界处(TPJ);产生大量调控神经功能物质的脑桥;以及杏仁核(amygdala)变小,而这个大脑部位被认为与焦虑、恐惧及心理压力有重要关系。


打坐可以增大颞顶交界处(TPJ)的脑皮质,这一区域被认为与态度、同情和慈善有关。(MilkenInstitute视频截图)

打坐使杏仁核的体积变小,从而起到减小心理压力等作用。(MilkenInstitute视频截图)

拉萨尔的实验结果认为,每人每天27分钟,也就是大约半小时,连续八周即可改变大脑的结构。

她说:“实际情况是,不同人之间,打坐时间差异很大。有的每天40分钟,有的少于40分钟,有的甚至一周仅打坐几次。”

拉萨尔叙述,教练会告诉打坐试验者的具体打坐次数和时间,当然其依据不是科学方法。而且打坐试验者报告,每天打坐10分钟即可收到良性效果。拉萨尔对此表示这方面需要进一步验证。

拉萨尔强调,其它关于打坐的研究主要围绕生理功能的变化,而没有进行具体形态方面的观察。拉萨尔在试验中增加了神经成像技术,来查看打坐对身体结构的影响。


打坐可以改变左海马(hippocampus)部位,提高人的学习、认知能力。(MilkenInstitute视频截图)

打坐可能影响大脑额区的部位而促进长寿。(MilkenInstitute视频截图)

拉萨尔:人的思维也需锻炼

拉萨尔认为,人的心理活动和身体锻炼相似。也就是说,打坐是一种精神思维方面的锻炼运动,其效果是更好的对待压力及促进健康长寿。当然,打坐也不是适合所有人,有些人打坐不会收到效果。

拉萨尔介绍自己的打坐经验有20年之久,体会到打坐对她的生活带来非常深的影响,如减轻心理压力、思维更清晰以及促进与人的相处,增加同情心和慈善等等。

她叙述,开始接触打坐缘于运动外伤,在接受理疗师的瑜伽理疗练习后,逐渐感受到打坐的显著疗伤效果,因此对打坐越来越感兴趣,并坚持亲身实践。

拉萨尔说:“我每天打坐时间不定、次数不定。有时40分钟,有时5分钟,有时连续几天根本不打坐。”

拉萨尔表示,虽然看不到自己大脑发生的那些改变,但是“我敢肯定的是,我打坐越多,受益越多。”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