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分发政治局换届门票 谁能拿到?

“十九大政治局委员之争”系列之一

9月27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外界关注,本次会议是决定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卡位战,地方大员中谁能进政治局?四个直辖市及重要地区“第一把手”尤显重要,这些人意味着将获得中共政治局的门票。

中共政治局有25名成员,其中7人组成的常委会是中共最高权力中心。按照“七上八下”惯例,“十九大”常委要更换5人,政治局委员要更换6人。而六中全会正拉开新一轮卡位战的大幕。

此前,习近平当局针对地方诸侯已进行了大调整。8月28日新华社公布通报,云南、湖南、三省、区党委一把手换人。29日,新疆、内蒙古、安徽三省区一把手也随之易人。

(一)陈全国接替张春贤 锁定政治局

这一波调整中,最令外界关注的是新疆书记易人。新疆占大陆六分之一国土,战略地位重要,按照常规,新疆书记一般会晋身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共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

官媒29日的通报还宣布,张春贤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另有任用。陈全国任新疆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消息人士披露,张春贤将到北京出任无实权的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调查,跟大多数挪位调查的官员一样,预后未必佳。”

陈全国是亲信 助习王打虎

陈全国是从西藏书记任上调任新疆的。现年61岁的陈全国是河南平舆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河南官场工作,1998年从漯河市委副书记及市长升至河南省副省长,2003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但从2009年起转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2011年8月又转至西藏任书记。

在河南从副省长至副书记时,陈全国与现任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委共事了6年。正是在李克强1998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及代省长、2002 -2004年任省委书记及省长时期,陈全国作为李克强的直接下属,被视为是李克强的亲信。

新疆一直是江泽民铁杆心腹周永康的地盘,长期被控制在江派人马手中。接替掌控新疆后,张春贤不但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而且继续采用暴力手段镇压少数民族。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甚至对习近平当局有“二心”的举动。

作为李克强的亲信陈全国,被习近平任命为新疆书记,有分析认为,一是显示联盟牢固,二是陈全国被委以重任,或将清洗江派。

就在陈全国上任当天,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曾小刚被调查,新疆自治区林业厅原厅长艾则孜.克尤木被立案侦查。

陈全国上任一个月,中国经济网报导,从8月29日到9月29日,新疆地区已有20名官员被调查、“双开”、立案侦查、公诉、逮捕(见下表);显示陈全国积极响应习近平反腐,紧随王岐山打“老虎”、拍“苍蝇”。

陈全国上任“打虎拍蝇”记(8月29日至9月29日)

1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阿不都热扎克·沙依木被调查
9/29/2016 11:42

2
新投集团党委原副书记、董事、纪委书记王琦被双开 长期痴迷赌博
9/28/2016 15:18

3
和田市委原书记陈远华被双开 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9/28/2016 15:15

4
吐鲁番市政协主席张文强接受调查
9/23/2016 10:06

5
新疆原吐鲁番地区国资委主任崔福泉被开除党籍 帮助他人吃空饷
9/20/2016 14:51

6
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原副总经理依利·司马义被“双开”
9/18/2016 17:59

7
阿勒泰地委原委员、阿勒泰市委原书记王仕斌被“双开”
9/18/2016 17:57

8
新疆哈密市委原常委汪江华、伊犁州卫计委党组原书记许洪元被双开
9/16/2016 16:44

9
伊犁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办公室主任田凯被“双开”追求低级趣味
9/12/2016 13:36

10
新疆区人防办原副主任臧小军被“双开” 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9/10/2016 15:05

11
新疆林业厅原厅长艾则孜·克尤木被“双开” 与民争利、侵占公款
9/10/2016 15:01

12
新疆投资发展(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琦被逮捕
9/9/2016 17:20

1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赵国明被公诉
9/9/2016 17:16

14
新疆塔城地委原委员徐本来被移送审查起诉
9/9/2016 17:14

15
新疆维吾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臧小军被移送审查起诉
9/9/2016 17:12

16
阿勒泰地委委员、阿勒泰市委书记王仕斌被立案侦查
9/1/2016 16:22

17
新疆兵团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建雄被“双开”
9/1/2016 14:15

18
新疆哈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汪江华被立案侦查
8/30/2016 16:02

19
新疆自治区林业厅原厅长艾则孜﹒克尤木被立案侦查
8/29/2016 15:17

20
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曾小刚接受组织调查
8/29/2016 10:29

陈全国上位 破除习李不和谣言

陈全国上位及之后的反腐大动作,也破除了流传在海外网络上习李不和的谣言。

此次安排也说明了习李在配合铺垫“十九大”人事大局。港媒《明报》评论称,“习李不和”是“子虚乌有”的事情。香港《经济日报》也有评论文章表示,习李合作无间。

对于江派背景媒体放风习近平和李克强有分歧,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其目的就是要制造矛盾,来转移习近平当局升级打击江泽民集团的视线、以及即将对江泽民本人采用公开抓捕行动的焦点;同时起到削弱习阵营力量,搞乱政局,让江曾浑水摸鱼以逃避清算。

夏小强表示,在“十八大”之后,李克强作为总理主抓经济,也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的助手,在经济领域一直在配合和助力习近平的反腐和总体规划,与王岐山形成了反腐改革的三驾马车并进,属于习近平阵营的主要力量。

陈全国的“看齐和忠诚”

陈全国本人也多次表态拥护习近平。在8月29日的任免大会上,陈全国至少十次提及习近平,表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的绝对权威”,来表达自己的“看齐意识”和忠诚。

而在年初的拥护“习核心”大潮中,陈的态度也较为特别。别的地方大员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他则是表态“坚定维护、拥戴、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去年,陈全国也曾火速与曾庆红“划清界线”。

2015年6月26日上午,曾庆红嫡系、中共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落马。乐是“十八大”以后西藏被调查的第一个省部级官员。乐大克曾在中共国安系统任职近20年,海外媒体报导,乐是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一手提拔,乐案并涉前西藏军区司令杨金山案。

随即,陈全国主持的西藏当局集体“站队”。在26日上午11点30分、12点15分、12点44分,西藏官方接连发出三条消息“迅速”表态“拥护中央决定”。

《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按照目前惯例,封疆大吏中除了四个直辖市的一把手,再就是广东、新疆,只有这六个省级一把手可以法定成为政治局委员。陈全国接任新疆一把手,他在“十九大”上将无疑会进入政治局。

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张春贤的继任者陈全国似乎已经提前拿到了政治局的入场券。

(二)张春贤“入常”无望? 前途危矣

8月29日,与陈全国就任新疆书记的同时,执掌新疆6年的张春贤被宣布“另有任用”,海外消息指其将就任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职。

现年63岁的政治局委员张春贤,曾任交通部部长、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新疆党委书记等,历任多个重要岗位的一把手。但有分析说,今次调动说明张春贤的仕途已经到头。

张春贤是周永康的马仔,2010年进入新疆是在周永康的竭力推荐下成行,当时接替了2009年新疆“七五流血事件”的祸首王乐泉。王乐泉也是江泽民和周永康的心腹。

2012年,周永康被安排在新疆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时,张涉嫌违纪为周拉票。张春贤的现任李修平与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贾晓烨同在央视工作,关系要好。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后,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致新疆多地发生严重迫害法轮功事件,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点名。

如新疆第五(原称东戈壁监狱)“610”主任张拥军,据追查国际通告,自2001年起,他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手段毒辣,包括整夜不让睡觉、罚站、殴打,法轮功学员曹洪奇被他迫害致死,一位朱姓法轮功学员被他非法加刑4年、被折磨的精神失常。

近几年来,张拥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610”人员的指使下,伙同新疆第二女子监狱“610”主任王芳一起在南北疆各地区对法轮功学员进行回访骚扰,他以“省级专家”自居,继续迫害从监狱、劳教所、洗脑班出狱的法轮功学员。张拥军曾多次被派到全国各地学习迫害法轮功经验。

对抗习当局 张春贤或被清算

张春贤也一直采用周永康的“维稳”高压手段,镇压少数民族,致使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特别在周永康等江派高官落马后,新疆发生多起事件,引外界关注。

2014年4月30日晚,习近平为期四天的新疆视察刚刚结束,乌鲁木齐火车站就发生大爆炸,至少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当年7月29日,中共新华社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数小时后,新疆莎车县28日凌晨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数十人伤亡。

2015年9月3日上午北京举行阅兵仪式,当天凌晨1时,曾多次发生暴力事件的喀什地区莎车县突然发生爆炸及传出枪声。9月18日,习近平访美前夕,新疆发生袭击事件致46人死伤。

尽管尚无证据张春贤与这些事件有直接关系,但作为新疆书记,敏感时期暴力不断,张春贤难辞其咎。

今年3月4日新疆自治区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尽管网站和网管部门进行了紧急处理,有关截图还是被海外转发,造成重大政治影响。据悉,北京当局视这次事件为“头号政治大案”。

据悉,有多名周永康的党羽涉嫌参与此事件,“无界新闻”的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是张春贤妻子李修平的好友,还有新疆党委宣传部长李学军、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等。

3月8日,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张春贤在人大会议新疆代表团开放媒体采访时,对于所问的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张春贤回答称“再说吧”,被指其“二心”表露无遗,似乎是向至今还盘踞在各级官员发出向习近平说“不”的动员令。

自那时起,张春贤要出事的“谣言”越来越盛,看来作为政治局委员的张春贤“入常”是没有机会了,甚至前途危矣。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