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会涉4中央委员变动 其中1人或有变数

中共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包括刚落马的中共省长,今年共有4名中共落马。他们的中央委员资格可能会被撤销,并由4名排名靠前的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但其中的一名中央候补委员情况特别,或会有变数。

大陆《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10月9日披露,福建省长苏树林在五中全会前落马,其中央委员身份成为会议焦点之一。因为只有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才能开除“违纪违法”的中央委员党籍,并撤销他们的中央委员资格,同时从排名靠前的中央候补委员中递补新人。

文章称,去年情况特殊,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党籍在前,后来四中全会给予追认,并递补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

报导称,今年共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河北省委周本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和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等4名中委落马,补位人选将由中候补中排名前四的贵州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吉林政法委书记金振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物院)前院长赵宪庚依次递补。

特别的是排在第四的赵宪庚,半个多月前刚被免去院长职务,正式退休。

文章说,尽管赵宪庚已退休,他还是拥有递补的资格。因为中央委员会每五年选举一次,其成员除了病亡、“双开”等极端情形外,届内一直保留这一身分,并不受退休年龄限制,

报导称,不过即使这样,赵宪庚也不一定就能在这次五中全会上递补。因为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刚落马不久,纪检部门不一定能马上作出结论。如不能,就得推迟撤销委员身分的决定了。如果要等到两年后的十九大换届,赵宪庚这样退休的人,恐怕就再难选上了。

据媒体报导,五中全会将聚焦经济,但也牵涉人事问题。近期有关中南海智囊王沪宁的仕途走向出现两大传闻,一说是其将取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另一说是在中共“十九大”取代掌管文宣的刘云山任政治局常委。

有关韩正、刘云山的负面消息近期频传。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有分析指,韩正调离上海,将成为习近平最终拿下江泽民老巢上海的一步棋。

65岁的中共后勤部政委的仕途也是五中全会的一个焦点。有报导称,刘源可能成为军纪委书记。军纪委可能从总政治部独立出来,归军委管辖,这样刘源将成为军委委员,不需在65岁退休。刘源被认为在中共军中反腐中起了关键作用,如协助习近平拿下江派军中巨贪谷俊山、徐才厚等。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本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