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想你们〞王岐山自己开车〝逃出来〞

作为杜润生的门生,王岐山感到自豪。(网络图片)

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10月9日。他的一生被评价为〝没有山头却门生众多〞。杜润生的众多〝徒子徒孙〞中,比较特别的是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王岐山对自己是杜润生的门生尤为自豪,曾为参加杜润生的生日会〝中午逃出来〞。

近日,杜润生的去世,引发了外界对他的〝徒子徒孙〞的关注。包括王岐山、林毅夫、陈锡文、周其仁、杜鹰、朱厚泽、翁永曦、黄江南,也被算作杜润生的门生。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河北省正定县当县委副书记期间,〝到县里工作,都需要天天面对农村的问题,希望得到杜老的支持。都需要到国家农委汇报工作,请杜老指点。〞习近平曾这样说。

王岐山以自己是〝杜润生徒子徒孙〞为豪。十八大后王岐山成为中央局常委,但他仍会抽空前往医院看望杜润生。

〝政知圈〞披露,曾有媒体报道,王岐山曾自己开着车来参加杜老的生日会,〝我是中午逃出来了,因为实在想见见你们,1点钟必须得走。〞

在九号院和王岐山同一办公室的魏唯说,杜润生的诸多门生中,王岐山〝比较特殊,常是杜老直接找他办事。〞

1982年,由于杜润生的赏识,王岐山被借调到农研室,在九号院一呆就是7年。

1986年,杜润生为留守农村研究的陈锡文、周其仁、邓英淘、杜鹰等人,成立了农村发展所,王岐山被任命为所长。媒体在提起王岐山时,会说他是1980年代杜润生麾下〝大将〞。

2012年,〝杜润生徒子徒孙〞之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论部主任郭平壮撰文回忆杜润生时说,杜润生讲话没有大话、空话、套话,〝讲的都是老百姓能懂的大白话〝。

〝政知圈〞表示,杜润生这一点在王岐山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据媒体报道,王岐山在当上中纪委书记后半个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专家座谈会。王岐山告诉专家们∶〝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

杜润生在晚年时频繁呼吁政治。10月10日,大陆财新网刊登了《杜润生谈政治改革》一文,披露其对、自由、法治以及反腐等的惊人之言。

〝历史证明,哪个社会能够发扬民主,尊重自由,明晰产权,并予以法律保障,哪个社会就能够取得不断创新的活力,领先实现技术革命和制度变迁〞。

〝政府行政应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一个昂贵的政府组织是不能取得人民爱戴的〞。

〝当权的官僚资本家具有满足现状的意识,认为现行体制一切健全,拒绝批评,拒绝政治改革,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建议等〞。

〝政治家做很多事情需要的仅仅是勇气而已〞。

〝我们需要一个透明的民主政府,需要一个属于公民的社会。要搞群言堂,不能搞一言堂〞。

杜润生去世前一个月,9月9日,王岐山在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时,罕见提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随即,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学习大国〞9月10日发表文章称,前中共领导人过去从未明确讨论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问题,为什么中共当局现在提及?文章总结〝提出合法性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

《美国之音》援引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这次王岐山出面讨论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标志着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说不行的地步了。

还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开始对〝还就不信这个邪〞产生了怀疑,对中共制度自信的动摇。去年8月25日,王岐山出席中共政协常委会议曾脱稿讲话,他警告说,中共要防止自己垮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