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六大议题曝光 最引人注目的是清洗 图

中共官方消息,第十八届将在月底26日至29日召开,这是二十年来最晚的一次。外媒消息称,此次会议将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各个方面,预计会有六大议题: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计划,国企方案,全党干部清查,人事变动,军改方案等。有报导称,推进“”将是五中全会“十三五计划”的一条主线。

中共官方公布,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月底26日至29日召开,这是继1989年11月6日举行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后,25年来最晚的一次。

据德国之声报导,这次会议将主要聚焦经济结构改革和放松政府对经济的管控。

预计在五中全会上,中共将会通过对于经济发展的指导性纲领,包括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及经济增长率的目标值。

据中国媒体《经济参考报》分析,"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在6.5%到7%之间,目前不少主流经济学家更倾向于更为保险和合理的6.5%。

报导称,中共曾定下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一个量化的标准就是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到2010年的两倍。如今这一期限临近,预计这次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会对实现这一目标进行更多的部署。不过随着产能过剩和出口萎缩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上述目标的实现难度似乎越来越高。

此外,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还会对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的国企改革进行讨论。有关改革具体计划的草案文件可能会在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

,中央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倍受关注(网络图片)

在政治方面,主要有两大议题,一个是总结全党干部清查工作,另一个是党内人事变动,包括追认决定对落马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决定,同时选出新的人选来填补这些空缺。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处,这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和苏树林7名中央委员,此外还有11名中央候补委员。

港媒香港东方日报称,中共五中全会最值得关注的看点其实在于会否涉及中央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即政治局、书记处、军委层面的调整。此外,还存在其他高层人事调整的可能:譬如天津大爆炸后仍悬而未决的天津市委书记人选问题;几名年事已高或不受重用的人士。

此外,中共地方省级行政首长本身都是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而目前31位省级行政“一把手”中,有6人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候补中央委员,他们分别是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海南省长刘赐贵、云南省长陈豪和安徽省长李锦斌,因此这6人很有可能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成为中央委员还是中央候补委员。

在军事方面,预计军队改革方案及实施也会提上五中全会议程。

自从习近平大阅兵宣布裁军以来,中共军改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军改方案和具体实施细节,很可能在五中全会上做出决定。

“改革开放”将是五中全会一条主线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稳增长”是中共党内和中国社会各方面乃至国际上关注的议题。据此推测,中共五中全会的与会者在审议习近平工作报告和“十三五”建议稿时,会把相当的注意力放在这方面。

有消息说,领导层方面确认,围绕着“十三五”规划,五中全会的一条重要主线,是确立中国未来五年的“改革开放”路线。而这一路线,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北戴河共识”,就是要扩大对外开放,以深层次的开放,来推动和促进全面的改革。

港媒披露,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已就“十三五”规划的中共中央框架性意见达成共识。

外媒评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命脉长期控制在势力手中,习近平当局未来的“改革开放”路线,必然触及到江派的根本利益,因此要推动改革,势必要进一步清洗江派势力。同时也会遭遇江派残余势力的强力阻挠。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