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胞弟邓蜀平自杀 弟媳住停尸房八年(图)

党魁曾有过三次下台的经历,文革开始后,邓小平被当作党内第二大走资派揪出来,胞弟邓蜀平长叹一声,“完了”。邓蜀平虽然身为非党人士,仍然未能幸免被波及。1971年,年仅58岁的邓蜀平。妻子谢全碧被安排在医院的停尸房里一住就是8年。

作者陶昌武,在2000年第1期《文史天地》的《邓小平胞弟邓蜀平的悲剧人生》一文中解密了邓蜀平自杀前后的故事。

在邓小平之女邓榕写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的三叔邓蜀平(邓先治)解放前是个小地主,人没有什么本事,还抽点鸦片烟……‘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本人的地主成分和他兄长的倒台受牵连,被迫害致死。”

邓蜀平共有兄弟4人,即大哥邓小平,二哥邓垦,四弟邓先清。邓蜀平年纪稍长,是邓家房屋财产的继承人和家族势力的支撑者。1949年以后,他被划为地主,但因他不逼租债,不放高利贷和不杀人越货,因此在肃反、反右、四清运动中,他都没有受到任何牵连。中共政府给他的结论是:地主出身,但是属于开明地主。

1950年,从西南大学毕业的邓蜀平夫妇被分配到荒凉偏僻、贫穷落后的的省兴仁专署,不久前往普安县青山镇执行任务,出任中共建政后第一任青山镇长。15个月后,邓蜀平被调到县财政科(局)担任科(局)长,直到1959年12月离开普安,期间连续两届被选举为县人民委员会委员。

文章介绍,邓蜀平和邓小平虽然是弟兄俩,但是在一起相处的机会却少得可怜,相互之间的关照也不多。有一种说法认为,邓蜀平的情绪一直比较低沉,经常闷闷不乐,似乎是有什么不遂心的事情。原因是他一直在生邓小平的气,因为邓小平把他安排到贵州以后,几乎是不管不问,就像没有他这个兄弟一样。要不然,邓蜀平恐怕不会长期呆在偏荒闭塞的贵州,起码不会在贫穷落后、条件恶劣的普安长达十年。

1959年12月,邓蜀平被调到安顺市财政局担任局长,仅仅15个月后又奉命前往六枝市担任副市长。“文化大革命”开始前夕,邓蜀平被调往贵阳市南明区当副区长。然而,他还没有到新的岗位上任,邓小平已被当做党内第二大走资派揪出来了。

文章披露,得到消息,邓蜀平长叹一声,“完了”。接着,那场席卷全国的大劫难迅速波及城乡角落,身为非党人士的邓蜀平,也未能幸免。他被革了职,赶出办公室,天天被揪到大庭广众之中交待问题。无情的折磨使他身心憔悴,无端的屈辱使他大失所望。恐惧、愤怒、冤屈伴随着他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

1971年3月15日,年仅58岁的邓蜀平被红卫兵揪斗饮恨而死。当时他的妻子谢全碧被下放到乡下“劳动锻炼”,得到噩耗回来后,面对邓蜀平的死,她没有掉一滴眼泪,这是她预料之中的。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此后,她虽然没有再下乡,却被安排在医院的停尸房里一住就是八年。

据此文说法,邓小平对于邓蜀平的死,没有过问只字。

为何邓蜀平会在偏远贫瘠的普安工作十年后才调离,为何邓小平直到胞弟被迫害致死都死不闻不问,成为许多人至今仍然无法解开的谜。

来源:记者吴莉亚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