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政治局委员为何给银行高管作保

作者:周晓辉

在王岐山针对金融系统腐败刚刚放出狠话后,海外媒体曝出消息称,业已列入边控名单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原董事长,在、孙春兰的担保下,于9月26日以开会之名出逃日本,至今未归。中纪委王岐山获知后,十分震怒,并马上上报给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并要求孙政才、孙春兰两人作出解释。

据报,当日,董文标在北京国际机场出境时,曾在机场被拦并被控制了数小时。随后,他找到了现还挂着民生银行旗下北京民生财富学院执行院长、民生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总经理头衔的胡颖,并通过她找到了其丈夫、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此同时,董文标又找到了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孙政才、孙春兰两个政治局委员应该是在差不多的时间,向全国工商联主席全哲洙打招呼“作保”,全哲洙遂以以全国工商联名义给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出示担保传真。董文标顺利出境。

毫无疑问,孙政才、孙春兰在“作保”时是知道董文标在边控名单上的,而他们明知如此,却依旧敢于作担保,只能出于两个原因:一、非常了解董文标,相信其人品,并很可能得到了董文标信誓旦旦的“没有问题”、“肯定会来”的保证。二、与董文标乃至民生银行有着利益上的瓜葛,不得不卖这个人情。虽然对于如此行为可能的后果有所担心,但认为并不至于引来“大祸”。

作为在中共宦海浸染数十年且了解现在反腐大势、官场人人自危的孙政才、孙春兰来说,单纯到相信董文标的保证应该是不太可能的,更主要的原因或许还是与其有着某种扯不断的利益上的关联。

从孙政才的妻子胡颖在民生银行旗下学院的任职,可以推出孙家与董文标的关系。海外有消息称,董文标是通过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认识了胡颖的,并将其招进民生银行,给以高位。这个张宏伟很不简单,不仅与周永康家族和“石油帮”存在交集,而且还利用民生银行洗钱、进行利益输送。对此,董文标和落马的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不可能不知。据悉,2014年董文标辞职就与洗钱受贿有关,其中一个重要案件是与大股东张宏伟勾结在购买民生银行上海总部的办公楼过程中一次非法获利20亿元,并且从地下钱庄转到香港拿回扣数亿元人民币,从而引起了中纪委的关注。

至于从辽宁发迹的孙春兰与董文标的关系,海外有媒体称,孙春兰的丈夫是商界名人,曾从民生银行处获得大量贷款支持;而孙家不少亲朋好友也都被董文标安排在民生银行系统工作。在孙春兰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民生银行还与福建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董文标有着这样利益纠葛的孙政才、孙春兰,在其求助时,也只能鼎力协助了,即便知道他与深陷漩涡的戴相龙有着密切关系,即便知道他与毛晓峰案脱不了干系。不知两个政治局委员是否违反了中共的政治规矩和纪律,如果被认定确实是,他们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来源:大-纪-元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
标签: 董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