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看错的人〞 习近平视为导师

在中共混沌的体制内能保持超越中共党性的独立人格,10月9日去世的〝中国农村改革之父〞,被海内外媒体〝礼赞〞。(网络图片)

10月9日去世的杜润生,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是极少数能够在中共混沌的体制内能超越中共党性保持自己独立人格的人。有文章披露,杜润生因坚持自己的观点,而被中共前党魁认为〝看错了人〞。同时有报导称,包括在内的许多人都是杜润生的〝门生〞。

10月14日,自由亚洲电台刊登署名未普的评论文章,介绍杜润生在〝大节大义和大是大非〞面前,因坚持独立人格而多次被中共高层〝惩罚〞的往事。

1948年中共在中国中南部地区发动〝〞时,杜润生主持土改工作,提出给农民〝四大自由〞——商品交换的自由、借贷自由、雇工自由和租佃关系的自由,土改很顺利,也很有成就。毛泽东因此而看中了杜润生,调其进京任新成立的农村工作部秘书长。

但毛泽东很快就发现他看错了人。1955年,毛泽东在合作化问题报告中,不点名批评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像一个小脚女人〞,前怕狼,后怕虎,〝数不清的清规戒律〞,矛头指向邓子恢和杜润生。

后来,杜润生被解除中央农村工作部秘书长的职务。1956年因〝小脚女人右倾作为〞被贬到中国科学院的杜润生,在毛泽东给知识分子造成灭顶之灾的〝反右运动〞中没有沉默。他和张劲夫主持起草了一个文件,明确提出要保护自然家。

杜润生还提出把学术工作、学术问题和问题区别开来,不要随便把学术问题、学术争论上升为政治问题,然后再上升为敌我问题。他建议,一时搞不清楚的问题,一时搞不清楚的争论,都应暂时归于学术问题,先把它稳定住。

1966年,毛泽东发动的〝文革〞开始后,中国科学界的造反派发动夺权,眼见知识分子又要遭殃,杜润生和张劲夫给中共中央写报告,建议在〝文化大革命〞的运动中,要保护科学家、要保护科学界。结果杜润生被作为老右派,成为中科院第一个挨斗的先例,随后被长期关押。

文章指出,杜润生的大是大非观还表现在,1989年〝六四〞期间,坚决反对用武力镇压学生,事后遭中顾委批判,差点被开除中共党籍。作者评价杜润生的大节大义和大是大非所表现的人格和人性,是站在中共党性之上,在中共政治漩涡中随波逐流的芸芸众〝干部〞中,更显出〝了不起〞的一面。

习近平曾求教于杜润生

北京时间10月11日,杜润生家人在其家中设立灵堂,开放吊唁。习近平心腹、中财办主任刘鹤等人第一时间以杜润生学生的身份前往吊唁,引发大陆媒体对杜润生〝门生〞的盘点关注。

大陆媒体报导,2013年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活动中,特邀嘉宾翁永曦谈起他和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的导师杜润生时说:习近平、王岐山都是杜润生的门生,习近平到地方当县委书记,到县里工作,都需要天天面对农村的问题,希望得到杜润生的指导。

上世纪80年代,王岐山曾师从杜润生,研究中国农村经济改革问题。在此期间,王岐山直接参与了上世纪80年代连续数个有关中国农村问题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2013年杜润生101岁生日时,王岐山等人还到医院去看望。

陆媒财新网于10月10日发表纪念性报导,杜润生晚年从官场退下来后,对中国渐进式改革曾有深入的反思,对建立一个自由民主体制也有过期待,曾在不同场合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呼吁建设一个透明民主的政府。

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贪腐体系的反腐打虎运动,使得中共体制的弊陋邪恶暴露无遗,二人能否顺应杜润生的遗志和广大中国民众的期望,抛弃中共,目前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