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为何冒死反腐?知情者:他本可做太平官

主政至今近三年,就从江系手中将枪杆子与刀把子夺回手中,依靠的就是这柄利器。日前海外媒体曝出消息称,仕途本已升无可升,完全可以做一个悠閒的太平官。但他与习近平极为深厚的交情,令其甘愿冒着极大充当反腐急先锋。

习近平上台之初,虽有胡温势力的支持,以及各派的妥协认可,但其执政根基非常薄弱,几乎没有几个真正信任的下属。不但军权被江泽民一手操控的郭伯雄徐才厚势力把持,〝刀把子〞政法系统也以〝第二中央〞的庞大权力威胁着习近平的地位。习上台后,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敲山震虎,层层夺权,靠王岐山冒着极大风险,以反腐为利器,杀出来的一条血路

日前,有高层圈子内的知情者向海外传媒透露,王岐山本可以选择做一个太平官,之所以冒着得罪大小官僚的风险强力反腐,其实另有根由。

消息称,在中共体制内,人人都知道,反腐是个高危的事业。反腐不管触动了那一方的利益,稍有不慎,都可能身败名裂,死无葬身之地。但凡掌实权的高层官员,都堪称人精,所以历届纪委书记在反腐问题上都很谨慎,〝无为而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常态。

消息还表示,王岐山绝非不知利害,他有着丰富的宦海经验,仕途已至极限,升无可升,本来可以做太平官,完全没有必要把自身置于不测之地。但王岐山居然甘为〝马前卒〞,不顾个人安危,为反腐冲锋陷阵,把上上下下几乎所有人得罪了个遍。如果说这种绝决的行为是出自〝党性〞,出自〝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忠诚〞,那纯粹是不靠谱的童话故事,那连三岁的孩子都骗不了。这里面真正起作用的关键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换言之,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之间的深度信赖与称得上过命的交情。

近期《动向》杂志曾披露,早在2006年,在胡石英的操持下发起了一个太子党的聚会,把王岐山、刘源、陈元等一干有前景的红二代都聚在一起,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做东宴请。

据称,当时参加聚会的北京市长王岐山因风闻18大时〝只要五零后〞,因此对晋升并未有太大兴趣,但他对习近平寄望甚高,不但在聚会留影中紧挨习近平,而且在上一年参加了习仲勋浙江主办的全国市长论坛,显示二人关系密切。

香港明报亦曾报导剖析习近平的用人班底,王岐山被划分为习近平的太子党密友。此外,王岐山还和习近平有同样的知青背景。

报导说,王岐山大习近平5岁,是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也属〝太子党〞、〝红二代〞之列,〝文革〞中两人都是在陕西下放的知青。一次,习近平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遂先到王岐山处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一床棉被。

正是由于王岐山与习近平有极为过硬的交情,才得到习的高度信任,也因此而在近3年的反贪腐运动中得心应手,既铲除腐败,又为习的组班清除障碍。因此,有预测王岐山如果不连任的话,接掌中纪委的很可能是栗战书。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