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军委扩至15人 关键时习近平或用枪指挥党

有评论认为,十八届人事布局,将是对真正掌权程度的检验,对习全面执政至关重要。有媒体传言,为了加强对军队的控制,中央军委将扩大到15名委员;另有分析认为,关键时刻不排除习近平会用〝军队指挥党〞来化解危机。

近期,有香港媒体爆料称,中共〝五中全会〞可能把中共中央军委成员从10名扩大到15名。

10月20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就中共五中全会对习近平的重要意义展开讨论,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本次五中全会推迟一个星期举行可能是因为内部对人事还没有协调成功。

章立凡说:〝习近平想提拔的习家军在中共的权力结构体系里的地位比较低,有很多刚刚够到副部级。本次会议能不能实现习的人事安排的目标,这是考验习的时候。〞

谈到中共军人在中共高层政治中发挥的作用到底有多大,章立凡分析,军队只是在某一关键历史时刻,由于高层的权力斗争力量不够的时候,会被借用指挥一下党;指挥完了,军队还得回原位,这是中共的传统。

以往中共权斗历史中,毛泽东曾经借用林彪搞掉刘少奇;华国锋与叶剑英、汪东兴利用军队一举抓捕〝四人帮〞;邓小平依仗杨尚昆、杨白冰兄弟的军权,逼迫延续改革开放之路。

分析:习近平五中全会人事安排的特殊手段

中共五中全会前,诸多在职落马高官被集中处理,或判刑,或受审,或双开,或受查,腾空位置目的明显。

统计显示,被宣判和审理的高官包括蒋洁敏、李东生等6人,都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马仔;被双开的中共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和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也有江派常委和张高丽的背景;最新被拿下中共福建省省长,则有江派石油帮曾庆红的背景。

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近三年,从薄熙来到周永康再到令计划;从谷俊山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顺藤摸瓜,一路打下贪腐老虎成群,目前已经直接触动各路贪腐集团的总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本次五中全会,不但涉及保证被清理出的官位不能被敌对派人马再次占领;而且还要防止江泽民派系组团利用中共以往惯例〝反攻〞。

在这种情况下,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不采取特殊手段,恐怕难以达到人事布局的关键步骤。特殊手段是什么?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通过的关于推进〝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以及军队的震慑力量,会被双管齐下应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