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英大使言论引哗然 为习访英添乱?

在中国国家主席抵达英国开始访问前,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的言论引发海内外舆论哗然。他先把习近平和〝〞对立起来,又辩称中共是〝好领导,为啥要换?〞这给〝护航〞了?还是〝添乱〞了?请看报导。

习近平访英前,多家中英文媒体报导,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伦敦对记者说,如果有人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强调中国人权问题,习近平将会觉得〝不受尊重〞。英国《卫报》引用他的话说,如有人就人权问题发难,主席不会回应。

刘晓明这番话引发中西方媒体关注。《法国广播电台》说,刘晓明是在打预防针,还引述法国《费加罗报》的评论说,刘晓明认为习近平访英〝可能为中英两国开启一个黄金年〞,这一表达方式暗示将会签下一系列重大合同。当然,条件是不要徒然地惹怒习近平。

美国〝公民力量〞主席认为,刘晓明这支预防针打的很可笑。

美国〝公民力量〞主席 杨建利:〝第一个可笑,怎么谈人权是对习近平的不尊重呢?因为谈人权是对中国人民的尊重。(刘晓明)他认为对习近平谈人权,是对习近平的不尊重,换句话讲,对人民尊重,就是对习近平不尊重?非常可笑。〞

而在〝人权预防针〞引发舆论后,刘晓明自己反而在英国多家媒体的访谈中,谈起人权等尖锐问题。

14号他在英国《电视四台新闻》(Channel4News)演播室接受主持人乔.斯诺(Jon Snow)直播专访时,否认中国是一个〝国家〞,说中共和英国的保守党一样,只是执政党。当主持人反问他〝但在中国没有人能选举一个非共产党来管理中国〞时,刘晓明又辩称,中共是〝好领导〞,〝为何要更换?〞

杨建利:〝共产党的所谓的这个合法性问题。共产党编造的历史选择了自己,这一选择,它就不允许再选择了。(刘晓明)他说和英国的保守党执政是一样,(中共)它敢像英国那样进行选举吗?〞

中国问题专家 石实:〝在中国国内现在都不这样认为了,说中共它怎么领导好。海外对于中共的反馈更大。作为一个驻英国的大使,在那里说中共是这么好的领导,还不用换,这个明显就是把自己国内的政治放到国际舞台上,让人去攻击。〞

刘晓明还在16号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Newsnight)节目,和《星期日电讯报》的专访,18号又接受了BBC知名记者安德鲁.马尔的专访,大谈人权、核电站、网络安全等中英存在分歧的问题,在习近平抵达英国之前抢尽风头,引发舆论哗然。

同时,刘晓明的言论在大陆也引来嘲讽一片。由于反对过于强烈,新浪微博不得不先关闭评论和转载,最终删除了一篇转载刘晓明专访的长微博。

这给习近平的英国行〝护航〞还是〝添乱〞了呢?

杨建利:〝他把习近平和人权对立起来了,对习近平是极为不利的一种言论,所以这个刘晓明,我都怀疑他是故意给习近平添乱。〞

石实:〝我感觉他添乱的可能性大一些,给习辩解,那个可能性稍微小一些。至于说他这个举动是不是还有别的含义?这个很简单,等习近平访问回来之后,刘晓明的职务保的住保不住,我们马上可以就知道。〞

刘晓明的言论之前也多次引发争议,他任驻美公使时,还因为跟随江泽民的迫害政策,煽动媒体发表仇恨法轮功的言论,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作为责任人追查。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