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控局 五中“剧透”抢先看(图)

作者: 杨天资


进入“五中全会时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时间10月26日上午,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西宾馆揭幕。官方注重的是“十三五”规划,而外界关注的是高层人事变动。在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这3年里,205位中央委员已有104位易职,调整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中共进入“五中全会时间”7名江派中央委员落马

10月16日,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纪委官网通报,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被开除党籍。再加上之前落马的令计划,这样至少有3名中央候补委员将得到递补机会。

媒体消息称,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靠前的三位分别是贵州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书记陈志荣、吉林政法委书记金振吉。

中共“十八大”以来,7名落马的中央委员都和江派有很大瓜葛:蒋洁敏、李东生、、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其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610头子610头目李东生是周永康在政法系统最铁杆的心腹;蒋洁敏、杨栋梁、苏树林都曾在江派长期把控的石油系统工作,跟曾庆红、周永康、张高丽必有牵连;而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中央政法委工作了10年,是周永康的“大秘”。

中共前统战部长令计划卷入江泽民集团的“集团”。据报,令、周不仅监听中南海高层,包括习近平、胡锦涛等;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据称与关系密切,涉嫌参与薄周政变,2012年2月王立军事发后,薄熙来前往云南,杨金山陪同参观了驻滇第14集团军军史陈列室。据报,薄熙来政变依靠的两个集团军,其中就包括第14集团军。

习近平控局 五中成“打江”又一分水岭

海外诸多消息称,习近平当局手里有一份“能上能下”人员名单,“能上”的不多,但“能下”的不少,其中包括江派政治局常委、委员等。

另外,习近平当局也可能在本次会议上确定下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有报导称,由于现任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他五人,包括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刘云山和都将届龄退休,因此哪五人将递补“入常”引人瞩目。北京传出的消息说,栗战书、胡春华、孙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希望“入常”。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这五人均为习近平亲信,反腐大战中的主力。在前不久的美国访问期间,外媒发现栗战书一直陪同在习左右,被称除了王岐山之外的习近平最得力的助手和亲信;而汪洋如果入常,相信反腐力度不会亚于王岐山,也是个狠角色。那么,据此,江泽民安插的所有江派势力都将从政治局常委清除。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报导称,中共之前有两届五中全会都是权斗分水岭。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成权斗又一分水岭。标志着习近平与江派势力的斗争告一段落,并已建立了习的势力。

来源: 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