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失踪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被免职不简单

据中共官方媒体10月27日报导的关于国务院任免国家人员的信息,时希平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的职务已被免去,而早在10月中旬,他的简历就已经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网上被撤下。据报,时希平曾担任中央第三副组长,且巡视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

时希平被免职之所以引发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现在仍“下落不明”。据财新网9月18日报导,时希平于9月13日前后在湖北休假期间落水失踪,具体原因不明,至今仍未找到。当时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他“或被大老虎灭口”,因为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2013年以来,中主要官员在工作期间遭遇暴力攻击、暗杀等事件40余次,另有近100名中纪委、地方省纪委有关一线人员被暗杀或失踪。时希平当然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不过,从时希平职务“被免”的信息看,他的失踪并不简单。按照“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说法,如果时希平果真是“落水失踪”,当地部门一定会全力搜救,但从事发一个月后都没有发现尸体、反而出现其被免职的消息看,时希平被灭口的说法应该不成立。也就是说,官方经过调查,发现时希平仍活在世上,但下落不明,因此才有了免职一说,因为如果人死了,职务应该是自动终止。官方的说辞暗示了时希平或是主动“失踪”,而这说明此人心机缜密。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时希平是今年才进入巡视组工作的,此前在多个要害部门任职,比如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局长、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局长、国资委人事局局长,全是掌握经济干部升迁提拔的要职。2011年,他成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升任副部,专司对国电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国资保值增值的监督。而国电、中化在今年的首轮巡视中也被曝出不少问题,作为监事会主席的时希平要负什么责任?

笔者此前在分析中提到,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的权力是相当大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企业和经营者的未来命运。近两年大型国企腐败频繁被查出,与监事会监察的不到位或者腐败也有一定关联。而没有人可以保证掌握如此大权力的时希平会真的干干净净。如果他因与某些国企、某些高官相互利用,攫取利益而担心东窗事发,进而选择了以落水的方式金蝉脱壳,也是合理的推断。

通过对网上信息的比对,时希平与早前落马的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也曾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的何家成在国资委工作期间有交集,而何家成有江派背景,他们在2006年一起赴华润集团参加经理人年会。如果向下深挖,时希平的背后或可牵出令人震惊的黑幕。

而从官方对时希平免职的信息看,官方应该知晓了其背后某些不为人知的信息,但目前尚无法公布。一句话,时希平的问题不简单。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