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闭幕日 周本顺被采取强制措施

在五中全会的闭幕日,十八届中央委员、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中共最高检宣布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前,中共中的通报表示,周本顺违反中共“政治规矩”,并私存涉密资料,泄露中共秘密等。

10月29日是北京当局五中全会的闭幕日。当日中共官媒报导,据最高检察院消息,日前,最高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10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对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及移送司法处理。

通报表示,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的言论,妨碍审查,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等。

据通报,周本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中共和国家秘密。

通报还强调,周本顺在“”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周本顺被“双开”,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周本顺是周永康“政法帮”中的一员,由一手提拔。周永康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时,周本顺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是周永康的“大管家”。

港媒不久前披露,中共“十八大”周永康退休时对周本顺做了“很好的安排”,帮他争取到出任河北省委书记。如果周永康不倒台,周本顺或可以在换届时进入副国级高官行列。但周永康完蛋了,整个石油帮、秘书帮、四川帮、政法帮全被打掉,周本顺自然被拿下。

文章表示,周本顺被拿下是比较迟的。阵营反贪腐、打老虎首先开刀的是周永康贪腐集团,“十八大”之后几个月就有其多名重要成员被拿下,而周本顺“拖”了两年多才被关进笼子。

这两年多,习近平、王岐山多次警告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而周本顺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港媒表示,周本顺这样做,一是在表明对习近平反贪腐的轻蔑,认为反不到自己头上;二是叫板,挑战习、王权威;三是错估形势,以为周永康的“后台”会反扑成功,会令大局翻盘。

此前,外界盛传周本顺参与一起江派企图拉习近平下马的政变活动。

10月25日,陆媒发表《哪些省部级官员胆大“妄议中央”?》的文章表示,新版中共《纪律处分条例》近日颁布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集中统一”成为讨论的焦点。文章盘点了5名落马省部级、军级官员“妄议中央”的言论,周本顺为其中之一。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