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对天津官场动真格 张高丽将被拿下?

和张高丽关系密切。(网络图片合成)

天津大后,引发天津官场余波不断,曾任天津副市长、安监总局长的杨栋梁被查后,媒体仍不断起底此事件背后更深的官商勾结黑幕,不断曝出要求对现任张高丽问责的信号。近日,分析,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对天津官场动真格的,作为江派代理人的张高丽,此时拿下正是绝佳时机。

明镜网10月31日报导,天津大爆炸之后,习近平数次强硬表态要求追责,官媒也接连起底了涉事企业官商勾结的黑幕。释放出针对曾任天津市委、现任江派常委的张高丽,要求问其责信号。

此案发生时,中共当局第一反应仍是以惯性报导遮掩真相、控制媒体为重。但事发几天后,形势有所逆转,习近平对此事件数次表示要吸取〝血的教训〞。李克强也对此事件强硬表态要求追责。王岐山却罕见密集动作表示,没有谁是查不得、动不得的。官媒甚至将事故与周永康、徐才厚等案相提并论。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现与江泽民权斗正酣,张高丽等人是江泽民在政治局常委会里的代理人,拿下张高丽,正是绝佳时机。

张高丽或成为被迫下台的首个政治局常委

中共纪委8月18日公布杨栋梁落马后,媒体罕见曝出其与张高丽密切的关系。据大陆《廉政了望》杂志10月10日披露,2007年3月,张高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后,同年12月就提拔杨栋梁为天津市常务副市长。

博闻社此前曾独家报导称,天津爆炸地点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其背后是张高丽的亲家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特批。有传闻指,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其亲家获得在该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而该许可绕开了环保部门的审评监督。

美国《时代》周刊曾直指,张高丽2007年开始担任天津市委书记5年,此次事发地刚好在海滨新区,张高丽曾把这里标榜为中共经济的橱窗。美国《时代》周刊还发表评论,强烈暗示着张高丽必须对天津大爆炸负责。

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强调官员问责制。天津发生大爆炸,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对天津官场动真格。既然曾任天津副市长、安监总局长的杨栋梁都遭到查办,那么,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也难辞其咎。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认为,本次天津爆炸案背后除了张高丽,还隐现江派大佬曾庆红和周永康。瑞海公司主要控股人之一的董社轩,其父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与周永康马仔、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关系很好。

《新京报》8月19日发表文章指,天津港、海滨新区规划混乱、不科学,把本该隔开的住宅楼、危化品、仓储货运码头等拧在一起。如此规划的〝乱象〞引发舆论集中质疑:谁应该对瑞海仓库的〝安全距离〞负责?文章还称,天津港集团公司被形容为是〝独立王国〞,地方政府部门难插手。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官方媒体的问责,暗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原因是规划问题,而当时主政天津的正是江派现常委的张高丽,问责张之意很明。因此,天津大爆炸之后,张高丽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王岐山追责的最后目标,张也将会受到此事件的影响,或权力被削弱,或最后成为〝能上能下〞被迫下台的首个政治局常委。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