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同情“六四”致仕途受挫 自认是谣言受害者 图

外交部网站10月30日消息:国家副主席潮将于11月3日至7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李源潮再次进入舆论焦点,李源潮曾同情“六四”致仕途受挫。此前被指有背景的明镜网和博讯网,曾报道李源潮及其家人在日本拥有5亿豪宅,后被辟谣。

李源潮和汪洋(网络图片)

李源潮一直被视为铁杆“团派”。但本身也是太子党;曾与习近平、李克强等一样,当过“下乡知青”。作为改革派的先锋李源潮和汪洋都曾是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当时二人“失常”让外界大跌眼镜。

据媒体透露,在1989年六四运动期间,李源潮曾同情那些要求民主的学生,并且在“六四”后,在共青团内还保护了一批人。

在“六四”时期,共青团中央的官方报纸《》刊登了一些同情学生的文章,作为时任共青团中央的干部,李源潮被认为态度不够强硬。当时《中国青年报》的编辑人员在原《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的带领下,甚至向领导递交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书。

对此,李大同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当时使李源潮政途受阻不是他们的签名事件,而是李源潮与当时中共很多团派人员一起,对当时的学生表示同情,包括当时在团中央任职的刘延东也受到影响。“李源潮当时分管报社,在戒严以后,他冒着危险跑到报社召集部门主任以上人员的会议,我们以为团中央书记来会发表拥护党中央决定等话,可他非常简单,‘就是提醒大家,生命安全,走到街上听到枪声立即卧倒。’”

被指有江系背景的明镜网和博讯网,于2014年12月先后报道,李源潮的儿子李海进、妻弟高全健,涉嫌接受北大方正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友行贿,收受日本东京一栋市值逾5亿美元豪宅,并称该豪宅是先行贿前中办主任、现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家人,后过户给李家的。

但随后1月9日,亲习陆媒财新网刊发独家媒体调查,指豪宅拥有者另有其人,京都豪宅实际持有人为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顾问总监张颂义及其妻子梅巧冰。张颂义还向财新网提供购买豪宅的经过。

今年1月21日李源潮出席了中国侨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并讲话。虽然中共主流媒体也有相关聚焦,却也只是集中于常规性报道。而据港澳网后续披露,李源潮在谈到互联网信息治理环境问题时,公开否认了负面传闻,并自称为网传谣言的受害者。

【相关文章:江系放风 港媒:李源潮罕见公开辟谣意味深长】

来源:白梅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