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 港媒爆五中公报未见军改方案原因 图

早前热议的军队人事和军改方案未在〞公报中出现;另一方面,会后军中〝四大总部〞一把手虽然表态拥护,但也未提军改议题。据分析,按照中共一惯做法,高层定案的事很少在中全会受阻,很可能这些根本就未列在会议议程上。

五中全会的人事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网络图片)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会议公报未提及军队方案。10月30日,中中四大总部召开学习会,表态支持习近平,但也未提及军队改革具体问题

中共军报微博10月31日报导称,中共军中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会议上重申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总政治部主任张阳表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重大案件教训;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会上传习近平代表中中共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也做了讲话。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在会上表示,要站稳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原则立场,要坚决克服改革中各种利益的束缚和羁绊,正确对待利益得失。特别是在触及深层次体制矛盾和利益调整时,始终坚定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香港明报30日刊文,对于事先舆论传闻的〝重大人事变动〞与军队改革方案都未见公布分析,按照中共一惯做法,高层定案的事很少在中全会受阻,这说明很可能这些内容并未列入会议议程上。

表示,既往各届中全会期间,中共高层都是全部隐身与会,重大外事活动一概暂停。但今年的五中全会迥然不同,在会议期间,重要的外宾访客络绎不绝,而北京当局高层官员似乎也照常见客。

文章举例说,26日是五中全会开幕首日,习近平、俞正声就公开接待了到访的荷兰国王夫妇;28日,会议尚未落幕,李克强又现身欢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文章据此分析认为,出现这样前所未有的场景,或是因为这次中全会议题早就大局已定,因此高层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安排与来访者会面。也有一种可能是,会议安排过于松散,根本不用开4天,如果真是如此,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会议议题似乎并未遇到大的争议。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