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死党” 有一共同的特点(图)

作者: 夏言


解放军政委刘源(网络图片)

自中共“十八大”上位后,“习近平的身边人”一直为外界所关注。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习近平的身边人呢?有观察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协助习近平反腐打虎清理江泽民余党。

》记者初略的统计了一下,发现有这个几个人主要被舆论认为是习近平的身边人。他们分别是:中共中书记、常常陪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共中央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解放军政委刘源等。

习近平信任的人——王岐山

了解中国政治内情的人士称,习近平只信任极少数人,最明显的一个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海外中文网10月6日刊发署名“紫荆来鸿”的文章披露,胡、温势力全力支持习近平顺利上台后,习近平层层夺权,则是靠王岐山冒着掉脑袋的危险,以反腐为利器,趟出一条路来。而王岐山反腐,不顾个人安危,不怕得罪人,皆因习、王彼此无条件的信赖及交情。

北京消息人士分析,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深得习的信任。王岐山与习近平从70年代的知青起就开始交往,习近平从北京回延川时,曾路过王岐山插队的地方借宿并同盖过一床被子。从那时起两人就关系密切,并同属“太子党”。

自习近平、王岐山“十八大”反腐“打虎”以来,上百名高官被逐个拿下。据媒体统计,近3年来,中国28省份中均有“大老虎”落马。外界还发现,落马高官多数都是江派人马,并多数都为江泽民卖力迫害过法轮功,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等人,他们的后台老板就是江泽民。因此江派势力处处搅局、极力抵抗反腐,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博弈。

9月23日,王岐山曾在纪检座谈会上表示,承认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纪委也不是净土。强调要坚决清理门户。

凤凰网曾有报导说,习近平当局要将反腐上升为“斗争”,习近平与王岐山谈反腐均用了“震慑“一词,中共多名高官的落马体现出前所未有局面。报导指出,2015年要将反腐风暴更加猛烈,要打更大的老虎。

被称为与习近平关系最近的人——栗战书

栗战书被称为与习近平关系最近的人。栗战书具“红二代”背景,与习近平颇有渊源。栗战书曾在河北省无极县担任县委书记,而旁边正定县的县委书记就是习近平。一名知情人士称,两人当时“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香港杂志曾刊文,栗战书与习近平之间的私交比他的团派出身背景更为重要,其“入局”的提名者和拍板者也是习近平。

2012年7月,栗战书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任副主任主持常务工作,开始接手胡锦涛“总管”令计划的各项职务和工作。9月正式成为中办主任,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晋升到中共核心政治核心圈子的政治局委员,同时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以中办主任身份“入局”,开创了近年来中共中办主任“入局”的先例。被观察人士认为“掌管中共机密的人”,是中共当今权力圈的重要人物之一。

那之后的3年时间里,栗战书除了常伴习近平左右,也隐隐地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作为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负责处理习近平的各种事务。

11月5日,大陆《南方都市报》报导,栗战书撰写的题为《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文中提到,有的干部身居领导职位,但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碌碌无为,贻误工作;有的遇到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缺乏担当;有的虽没有严重违法,但能力和素质很不适应岗位要求;有的目无法纪,滥用权力,以权谋私,造成重大损失等等。并同时强调这些人要从职位上换下来,给予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被舆论认为是与习近平的举动相呼应。

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与习近平、王岐山一样都是“太子党”。刘源在习近平推动军队反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习近平上位后,以反腐之名清洗江派势力的节奏一刻不曾停歇。最主要的有,2013年李东生,2014年谷俊山、徐才厚、苏荣、周永康,2015年令计划、周本顺、郭伯雄,再加上王立军、薄熙来等十大老虎。在这十虎中,谷俊山、徐才厚与郭伯雄三人都是军老虎,江泽民安插在军中的亲信。

此外,和栗战书一同随习近平在国内进行考察调研及外访的还有王沪宁。不过,今年5月,有海外中文杂志爆料称,当局在调查发现,令计划落网前盗取机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部份已被令的胞弟令完成带到美国,成为要胁中南海的筹码。海外密报杂志爆料称,令计划其实早已闻风相关部门在调查他,而向他透风的不是别人,正是习近平身边幕僚之一的王沪宁。

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王沪宁也正是因为这个行为而在政治局会议上做过两次检讨。虽然王沪宁“立场不稳”、划不清与朋党首领、腐败老虎的界线,不过截止目前,习近平只是让他检讨,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处置。但如此一来,王沪宁算是有了“前科”,习近平对他的信任不可能不大为缩水。

来源: 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