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面对太子党语出惊人〝贪官没一人是我抓的〞 ?图

当习近平出人意表突然邀请马英九会晤引发舆论热潮之际,在反腐领域也在延续〝不按常理出牌〞的风格。日前,香港《明报》刊发报导披露,有消息人士称,王岐山曾在多个场合向部分〝红二代〞朋友解释,落马的高官,没有一个是他抓的。消息还引述王岐山强调,纪委系统只是依党纪查处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真正把贪腐分子拉下马的,是检察院和法院的事。

众所周知,自从18大习王上任开始反腐,王岐山就一直是冲在最前沿的打虎核心高层官场光是副省级以上落马的〝老虎〞,目前仅只有北京上海保持空白记录,而打掉的〝狐狸〞、拍死的〝苍蝇〞更是难以计数,中纪委监察部的官方网站,已经在最主要的政治领域取代了中共三大喉舌的地位,足见其在民众心目中反腐地位。

然而,王岐山为何还要在众多的面前,声称自己没有抓过一个?这里面有什么样深意和玄机?

这是王岐山在表露自己与反腐运动之间进行切割的意图吗?显然不是。要看清王岐山真正要表达的真意是什么,不妨先看看当下时局的大背景。

《争鸣》杂志报导,今年9月13日,中共政治局通过一项决定,中纪委于9月14日起进驻银监会、证监会和国资委三大金融机构。

报导说,三个巡视组都由一名中纪委常委担任组长,组员配备有、最高检局级官员。中组部长赵乐际宣布:中纪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均参加所进驻部门的党政领导。王岐山在为这三个巡视组进驻前专门举行的会议上放话称,现在的行动是晚了些,是有一定客观因素,但不算很晚,会把晚了的时间、损失尽可能减少、减低。他并强调,〝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要〝为拨乱反正、为维护金融、国资运营正常秩序〞而勇往直前。

而就在此前一天的9月12日,由中纪委、中办、最高检、中组部、公安部、监察部等七大部门联合行动,为两大任务举行〝誓师大会〞。其中一大任务就是对三百余高官二代进行内控调查,另一大任务就是此次对金融机构的出击。

显然,这样罕见的大场面传递的唯一强烈信息就是:王岐山已经枕戈待旦,志在必得。并且,他要得的,绝不仅是几个马仔或替罪羊式的小人物。否则,他不会放出〝没有一寸退路〞这样的狠话。

王岐山的狠话很快兑现:南方周末报导,中央巡视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9月29日在农行会议上透露,巡视组将在今年10月入驻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10月21日,中央纪委一位人士证实,这次对四大国有银行的巡视,是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的一部分,〝月底前会进驻。〞

就在同一天,大陆新浪财经报导,中纪委中央巡视组10月底将同时入驻金融机构中最核心的部门〝一行三会〞,即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此轮对金融系统的专项巡视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接下来的就是所有人看到的:上海爆出期货大案,〝私募一哥〞徐翔被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抓捕:警方封锁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整整40分钟。而大陆媒体不约而同的评论都表示,这只是开始,徐翔只是一只白手套……

这像是一个想要抽身退出反腐并与之切割的姿态吗?显然不是。而从过去王岐山铁腕打虎看来,其态度之坚决,手段之强硬,都说明王岐山绝不是那种知难而退、半途而废的人。

既如此,那王岐山究竟想要表达什么?

王岐山本人是太子党,他说这番话的对象也都是太子党。所以,这句话的含义恐怕也离不开太子党。既然目前反腐打虎并无停止迹象,反而还有扩大趋势,那么王岐山对着一群太子党表明自己没有抓一个人,其真实含义就很清楚了:不久的未来可能将要有重量级的太子党落马,王岐山这里是先把话说清楚,我只负责查办违规违纪,有人犯了国法被抓是他自己的事情,也是司法机构的事情,将来无论坐牢还是杀头都跟我没有直接关系,这既非我不讲情面,诸位找我说情也没用。

当然,这里面也许还隐含着王岐山不居功的心态。既然老王没有抓人,那这么多老虎入笼应该就是司法机构的功劳了,同时也是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功劳,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王岐山的确是在撇清自己和中纪委。只是,这种撇清并非为脱身——从反腐第一天开始,他就知道在没有彻底搞定对手之前,自己绝不可能脱身,这也是他反覆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最大原因。这个撇清的实质,其实是一个含蓄的警告,一个对极少数太子党的严厉警告。诸如在金融领域闹的很High的刘乐飞之辈,如果真能听懂王岐山的这番话,恐怕要惊出一身冷汗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