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内部会议曾大为光火 姚刚手下被迫离场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落马,多家媒体报导指,其长期掌控大陆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去年底落马的其老部下,曾长期一人决策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媒体此前不点名披露,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肖刚大为光火,他直接责令主管创业板的官员离开会场。

中纪委11月13日晚宣布,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他是继9月10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以来证监会又一高层落马。

澎湃新闻报导,之前姚刚被查的传闻已传出,11月4日晚间,《中国证券报》预告了姚刚11月7日的行程。姚刚如约现身后被认为是“辟谣”。这也是姚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港媒《苹果日报》最新报导说,得到消息,当时的姚已失去行动自由。

姚刚在证监会高层的排位仅次于证监会主席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一直掌握审批大权,分管发行部、创业板多年。

财新网消息指,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因此,证监会发行部和发审委官员的寻租行为屡屡出现。

姚刚自2002年,离开国泰君安,重返证监会后,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

腾讯财经《棱镜》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姚刚被调查,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

报导称,8月25日,姚刚的前任秘书、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他帮助上市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幕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

在姚刚治下,中国证券发行市场积弊颇深。无论是承销商,还是私募股权机构、律师事务所,多亦步亦趋,在其中寻找获利机会。

自2002年以来,姚刚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副主任6年之久,2008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也长期分管发行工作。

在姚刚之前,其老部下李量就因IPO寻租而落马。

李量在主管主板和中小板的发行监管部任多年处长。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其升任创业板部副主任。一位券商从业人士透露,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长期由李量一人决策。

姚刚、李量主管下的IPO审核,注定成为权力寻租的重地。

证监会2013年11月30日宣布重启IPO。2014年元旦前后,IPO批文陆续发放,IPO正式进入倒计时。

据财经2014年1月中旬报导,从多个国际投行获悉,证监会自IPO重启以来,所释放的各项措施,并没有完全获得投行的认同。同时在国内专家教授群体中,也存在着不同意见。

这样的局面肯定是证监会始料未及的。IPO重启后,尽管规则已经修改,但高发行市盈率的历史顽疾仍未能消除,不仅如此,由于新规首次在A股市场推出了老股转让制度,在高发行市盈率的推动下,拟股东频频提前套现。

1月9日,奥赛康公布网下申购结果,发行市盈率67倍,老股转让募集资金近32亿元,远高于新股募集金额7.84亿元。这一结果最终激怒了高层领导。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监会内部会议中大为光火,他没有让主管创业板的官员落座,而是直接责令其离开会场,立即处理拟上市公司的高市盈率问题

不难看出,被责令离开会场的主管创业板的官员很可能是姚刚的下属李量。

2014年12月1日,李量被中纪委调查。李量落马被外界视为姚刚“出事”的前兆,关于姚刚被查的传言开始不胫而走。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