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虎“或为正国级 评:倪岳峰可能协助调查

【摘要】倪岳峰因没有出席省委九届15次全会后,引起各界猜测,他是否会成为该省第二只落马的“老虎”。有分析人士认为,倪可能并非自己落马,而是协助進行对其他人的调查。



倪岳峰

来源:希望之声  (本台记者田溪、韩梅采访报导)省省委书记倪岳峰因没有出席省委九届15次全会后,引起各界猜测,他是否会成为该省第二只落马的“老虎”。有分析人士认为,倪可能并非自己落马,而是协助進行对其他人的调查。

大陆福州日报此前报导,倪岳峰没有出席11月13日召开的九届15次全会。海外博讯16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倪岳峰当天被中央带到北京交代问题,据信与土地征收腐败有关。媒体因此估计,他将成为继福建前省长之后第二个下台的省级高官。

不过,官媒新华网同天发文透露了倪露面的消息,说他于12日至16日期间在中央党校参加“省部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研讨班”。

一时间倪岳峰的去向扑朔迷离。专栏作家、时政评论人士郑中原认为,倪落马的消息可能是真的:“福建官场是中南海各派势力交错、各方抢夺的重点地盘。今年多个常委曾多次到福建‘踩点’,暗中博弈,苏树林就是在王岐山调研福建后拿下的。在苏树林之后,再有人落马很正常。”

福建是一个特殊的省份,几乎所有的中共正副国级高官在这里都有亲信:中国国家主席、中共前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均曾在福建为官;中共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是福建客家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和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都是福建人。

在这些人中,除习近平自己外,几乎都曾是隶属江泽民集团的核心成员。

早在福建省副省长徐刚今年3月落马时,港媒东网就表示,如果习近平在福建认真反腐,恐怕会有“正国级”的真正“大老虎”落网,与他们相比,副省部级的徐刚也只能算一只“弱虎”。如果这样说来,与徐刚同级别的倪岳峰成为第二只老虎也并不出奇。

另外,由于倪岳峰自2013年起任职省纪委书记,郑中原认为,如果他落马,“也可以视为王岐山清理地方‘内鬼’的一个动作”。

但德国之声专栏作家刘逸明不认同倪落马的消息,认为就算他被调查也可能并非自己落马,而是协助進行对其他人的调查。

责编:林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