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遗孀曝内幕:毛泽东怪周恩来把高岗整死了

1954年8月,“东北王” 高岗因遭整肃。高岗遗孀李力群披露,高岗死后,,说周把高岗整死了。

博主土车阿里曾发表题为《高岗夫人李力群回忆往事》博文。文章谈到,高岗死后,毛泽东有悔意并斥责周恩来。李力群谈到对毛泽东看法时说,她要说明白,毛泽东也不想把高岗整死。高岗死了以后,毛泽东跟周恩来发脾气,说周把高岗整死了,把问题复杂化了,扩大化了。

李力群说, 毛泽东从杭州回来,在北戴河跟周恩来发脾气。后来他在政治局十三陵开会时说,有人想把高岗整死,灭他的口。毛泽东后来在庐山会议说,对高岗的问题,他迟了一步,结果高岗死了。过去叶子龙(注:毛泽东秘书)也说,高岗死了以后,毛泽东一个多月显得心里沉重。

李力群表示, 有人说高岗反对周恩来,高岗一直说他没有反对周恩来。

李力群在1971年从周恩来那里得知毛泽东曾经想保护高岗的情况。周恩来跟她说,毛泽东叫习仲勋去跟高岗讲,保留他的中央委员,要他回西北当省长,开发西北。后来因为高岗被软禁后,谁也进不去,不准见,习仲勋没有去。

周恩来对高岗落井下石下死手

据此前媒体报导,1952年11月,高岗被任命为中共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当时的国家计委与政务院平级,因此,高岗和周恩来同级。

1953年,中共的经济建设原来由周恩来分工负责。但在出现新税制风波之后,毛对周恩来未经中央讨论就擅自主张大为不满, 政务院所属的八个工业部的财经大权,俱划归高岗掌握。周恩来只剩下外交、对外贸易等工作。另外,毛也多次就外交的事情征求高岗意见,并让高岗去处理。

高岗夫人李力群在接受外界采访时称,毛泽东跟高岗谈话说,让高岗来做总理,高岗说,他不行。但随后毛在推动倒刘少奇的活动中遇到中共高层的种种阻力,毛为自保,不得不把高岗作为替罪羊抛出。而周恩来则对高岗落井下石。

据高岗的秘书赵家梁《半截墓碑下的往事:高岗在北京》中披露,周恩来根据一封斯大林私人特使科瓦廖夫给斯大林的信,就给高岗扣上“里通外国”的帽子。

1954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周恩来领导并号召揭批高岗的“反党阴谋活动”。周恩来在会议上做总结发言,称高岗分裂党及夺权等“十大罪行”,给高岗定了性。

高岗于2月17日用手枪自杀未遂。周恩来还说,高岗拒绝反省,自杀未遂。随后,周恩来在有2,400人出席的高级干部会议上,进一步说高岗“个人野心已经发展到分裂党、企图夺权的地步”。

1954年8月17日,高岗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周恩来随后向毛、刘说,经过半年高岗毫无悔悟,8月17日自杀死去。

高岗被打成“反党集团” 自杀身亡

高岗是中共建政前后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占领东北后,高岗被任命为中共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等,被称为“东北王”。

1949年9月,高岗任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后又兼任中央政府军委副主席。1953年,高岗在中共高层权斗中,被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 的罪名整治。1954年8月17日,高岗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共,至今未平反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