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为何不行?习近平也无奈 韩国教练曝原因

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以落后香港队3积分的成绩交卷,引起各界对中国足球前景的讨论。(网络图片)

日前,足球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以落后香港队3分的成绩交卷,引起各界对中国足球前景的讨论。很重视足球,可是足球却屡屡令国人失望,原因是什么呢?前教练一语道破机关,其实还是中共的体制问题。有分析认为,不摆脱中共体制,习近平的足球梦根本没戏。

11月17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8轮的比赛中,中国国足0:0战平香港队,中国队3胜2平1负积11分排名C组第三,落后排名小组第二积分14分的香港队3分。中国队不要说进世界杯决赛圈,连晋级12强赛的希望都非常渺茫。陆媒评价说,中国队出线仅剩理论可能。

媒体分析说,香港由于2014年年末被大陆镇压民主化运动而弥漫着较强的反中共情绪,本次在小组赛打败中国国足后充满欢庆氛围;并指出,这样屈辱的场面对中国国足来说并非第一次,早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上也曾止步于A组第三,未能参加亚洲区最终预选赛。

本次赛后,球迷们在微博上强烈吐槽中国足球:〝共产党领导人啊!这还能实现中国的‘足球崛起’吗?〞;〝14亿人口的代表队居然被700万人口的特别行政区给狙击。〞

中共足球协会的主页还遭遇黑客攻击,造成一时无法登陆;凤凰网评价称:中国大陆足球已经快要沦为亚洲三流。

为何中国足球如此不济?〝每1亿人口选出1名选手都能组成最佳11人队伍还有余〞的中国队,为何现实却如此暗淡?

对此,前广州恒大主教练李章洙指出原因之一:随着中国越来越富有,巨额资本流入中超;顶级球员的年薪超过560万元人民币,如此高薪的球员越来越安于现状。也就是说,球员们没有动力挑战欧洲等大舞台。

目前的现实是,没有一名中国球员在欧美顶级联赛踢球。与此相反的是,国外选手却成为中超联赛的主要球队主力。

习近平重视足球也无奈 原因在哪里

习近平是铁杆球迷,这是许多中国国民特别是爱好者以及外国观察家们都知道的事实。中共18大之后他成了国家一把手,开始大力推动足球。习近平的〝发小〞棋界大佬聂卫平曾说:习近平队输球很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今年2月习近平主持会议并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把〝中国梦〞和〝体育强国梦〞联通,足球被指定为小学、初中的必修课,计划到2017年建立2万多个〝足球特色学校〞,培养10万名足球运动员,而且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设数百个专用足球场。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还确立了近中远三大战略目标:近期目标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中期目标是职业联赛和竞赛水平达亚洲一流、国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申办世界杯成功、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总部设在广东的《足球报》4月30日头版报导:中国成立了一个足球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任副组长,著名乒乓球国手蔡振华(现任足协主席)主管具体事务任办公室主任。

评论指出,中共建政60多年来,只有两次是由中共政治局委员抓体育,担任体育部门的主官。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由贺龙担任中共国家体委主任,一直到文革被迫害致死;还有就是今年主管文教的副总理刘延东被任命主抓足球。

但是,这次中国足球的比赛结果,与习近平的期望明显形成反差。有报导称,比赛后,遭遇港囧的足协主席蔡振华立即消失。

韩国媒体评论说,各种负面新闻影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时至今日都未能完全摆脱赌球等问题;足球文化落后,选手联合将主教练赶走或球队通过人脉选人等事件频发。

中共体制问题更被认为是足球前景黯淡的根本,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们失去了团队合作精神,有人说这是中国球员个人表现突出,团队表现低下的原因;有推论说,5、6年后将成为国家队脊梁的中国青少年代表队也表现不佳,中国U-17代表队已从2007年开始连续6年未能进入U-17世界杯决赛圈。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改变中共体制,很难实现足球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