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罕提苏联解体释重大信号 习近平布局超乎想像?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或将以为抛弃做铺垫。(网络图片)

报罕见以苏联解体为例,评论中国军队方向,引起关注。时值习近平整体改革关键时期,的发声或释放出习近平超乎想像的布局。

11月19日,中共军报以《加强统筹,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为题,发表国防大学署名孙科佳、韩笑的军改评论,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陆媒予以转载。

以美国和等国的军队改革经验为例,强调军队是国家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必须从总体布局考虑。

文章提到,越战后美国裁军50万增加特别拨款250亿美元,使得军队改革有了较强的物质保证,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总体改革规划之中,取得成功;同时也提到,苏联解体后俄国把军队交由国防部一家独揽造成改革缓慢的教训。

另外,文章还强调了美国和俄罗斯在军改当中,同时进行包括士兵工资制度、军官工资制度、军人退休制度等配套建设起到的保障性作用。

文章点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并以苏联当时的背景为借鉴,强调军改是关乎民族兴亡的国家整体改革的一部分。

分析:习近平或将以军队国家化为抛弃中共做铺垫

观察发现,军报的这篇文章里,通篇没有出现共产党字眼,而是将军改冠以〝国家〞军事变革的名称。

此前海外媒体曝料,中共军队改革模式将采用7大军区转变为4大战区的模式,并且效仿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度。

美国是世界上典型的军队国家化国家,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军报此篇文章似乎在暗示习近平的军改将向军队国家化迈进。

另外,文章提到苏联解体后,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俄军改革拉开帷幕,由于采取的手段不力,造成乱局困境。唐靖远分析,这似乎也在暗示习近平会吸取叶利钦的教训,在解体中共前,必须要先把军改方案全盘实施。

自10月27日起,中共军报连发评论文章为军改造势,强调军改势在必行。中共〝五中全会〞期间,海外媒体爆料习近平军改遇到强大阻力。外界认为,军报频频发文旨在对反对派势力施压。

相对而言,国防大学此篇文章有些不同,在施压之外,还有些安慰疏导作用。唐靖远指出,军队国家化是中国走向没有中共统治的正常社会制度的关键一步,本次的军队改革值得关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