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党说什么意义就什么意义 图

今日是前总诞辰100周年,今日召开纪念大会。本报记者到访胡耀邦的家乡省浏阳市,当地正加紧筹备数日后举办的纪念活动,胡耀邦故居陈列馆仍在作最后修缮,届时将开门揖客。此外,《胡耀邦文选》昨出版发行,5集文献纪录片《胡耀邦》也将在央视播出。

胡耀邦生于1915年11月20日,历任共青团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1978年任组织部部长,主导平反文革中的冤假错案,以及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1982年9月起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至1987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请辞,1989年4月15日逝世后,对他的纪念演变成学潮,最后酿成「六四」事件。

「故居应反映胡耀邦精神」

2005年,中央曾召开座谈会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副主席曾庆红出席,而今日由哪位中共领导人在会上讲话、讲话内容亦是关注焦点。此外,在湖南浏阳和胡耀邦安葬地江西共青城,在11月23至25日期间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胡耀邦的三子对本报称,纪念胡耀邦「党中央说什么意义就什么意义」,他又指浏阳故居设计稿徵求过家人意见,感谢当地政府做这些工作。胡德华又强调,「花多少钱、形式如何都不重要,实质、内容才是最重要的,故居应该反映胡耀邦的精神和胡家的历史。」

在湖南浏阳,「胡耀邦故居旅游专线巴士」的一名司机称,市政府今年专门修建一条由市区直通故居的高速公路,上月通车,不过上周一场大雨引发山泥倾泻,新路被阻,现时仍在抢修。胡耀邦故居陈列馆昨日仍在作最后修缮,胡耀邦铜像被红布覆盖,内里按照胡当年在中南海的办公室佈置。附近商家表示,最近游人并不是很多,「去年这个时候人更多」。

陈列馆仍修缮游人不多

「胡德平叫我『叔』,」胡耀邦的堂弟胡耀桂在故居附近开书店,虽然生意冷清,但他称开店一是为宣传胡耀邦思想,二是为故居增加文化气息。胡耀桂出售的书多数是大陆出版物,但也有来自香港。他又自制「耀邦同志名言录」,已经改到第5稿,是他从店里买的胡耀邦相关书籍和其他官方文件中整理出来的,如果见到胡耀邦后人,他会问是否有机会出版。胡耀桂曾任故居修复办公室主任,但他指出,「搞这么大规模的建筑,花这么多钱,好像有点违背耀邦同志的意愿,但仍应支持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堂弟自制「耀邦同志名言录」

另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胡耀邦文选》昨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入胡耀邦1952年5月至1986年10月间的文稿、讲话77篇,约49万字,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而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青春激盪的年代》亦将于近日上映,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将会播出5集文献纪录片《胡耀邦》。

来源:明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