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打“大老虎”两大敏感信号同时出现图


打“大老虎”的两大迹象同时出现,或有“大老虎”被处理或抛出。(Feng Li/Getty Images)

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运动的加速,近期再现两大“大老虎”将要被处理的迹象。一是王岐山在近几个月的外事活动中,多次谈到反腐,而此前王岐山的外事活动多与“大老虎”落马有关;再者是王岐山再次“隐身”,在此前的多次“大老虎”落马时,王岐山曾多次“隐身”。

王岐山接连多次外事活动中谈反腐

11月2日,王岐山在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称,官员的贪腐问题“关系到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最大的政治”。

9月16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春福时说,“腐败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就能取得成效。

去年,王岐山的外事“会见与接见”活动只有6次。其中5次外事活动中,王岐山都谈到了反腐;这5次会见前后,都伴随着周永康、徐才厚、苏荣4名副国级以上重量级“大老虎”落马或被处理的消息;王岐山仅在去11月7日的这次外事活动上没有提及反腐,而当月也没有“大老虎”落马。

去年12月12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泰国改革大会代表团;12月22日,中共副主席、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7月28日,王岐山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国家主席朱马里;第二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被立案审查。

去年6月24日,王岐山会见了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索伦森率领的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署代表团;第二天(6月25日),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被免去政协副主席的职务、并被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而10天前,苏荣被调查。

外界认为,王岐山在近几个月的接连外事活动中,多次谈到反腐,或预示着将有“大老虎”现身。

王岐山再次“隐身”20多天

令外界关注的还有,王岐山又再次“隐身”20多天。王岐山11月2日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后至今,已经22天未露面。而此前王岐山的每次“隐身”几乎都伴随着有“老虎”落马。

今年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隐身”26天后,在中共官媒发表署名文章,重提《纪律处分条例》是“底线”。

11月2日开始即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当天至13日,仅仅12天,就有8名“老虎”落马,包括宁夏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3名“首虎”,创中共“十八大”以来,当局“打虎”最快速度,显示反腐“打虎”运动提速。

今年7月,王岐山“隐身”20余天,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期间周永康“秘书帮”及“政法帮”、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调查,周本顺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同时,当月处理的中共省部级官员还有10人。

此前,王岐山多次“隐身”,每次“隐身”后都有“大老虎”落马。如去年5月19日至6月21日,王岐山“隐身”一个多月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两名核心心腹随后落马。同年6月30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7月29日,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据报,王岐山“隐身”、淡出公众视野,主要原因是太忙。作为中纪委“掌门人”,打虎需“精密策划、精心组织,不能出半点差池”。

有报导称,王岐山的再次“隐身”,习近平当局抛出可能令计划案;但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该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习近平、王岐山常出奇兵,也不排除其它“大老虎”的落马,如近期“庆亲王”曾庆红就有可能被抛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