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故三月 张高丽疑被中纪委“点射”(图)

作者: 李文隆


天津“8?12”大爆炸事故死伤惨重,触目惊心(网络图片)

8月12日发生的天津大爆炸造成逾百人死亡。时隔3个多月,中机关报日前刊文表示,必须对彻查事故,文中并强调前康世恩曾因安全生产事故问题被记大过。由此引发外界猜测,卷入天津事故责任传闻的现任副张高丽被影射。此前,陆媒曾总结中纪委与影射相类的新战术——媒体点射术。

中纪委指问天津事故问责 张高丽被“点射”?

据中央社11月20日报导,《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指出,“8.12”天津大爆炸事故不管涉及谁,都要严肃查处,该处分、撤职、立案的就要做,并说“免职不应是最后结果”。

文中还强调,责任追究也是严格管理的一种。并举例了1979年,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后,时任中共副总理的康世恩被记大过,和石油部长宋振明被解职的类似例子。

这一文章引起外界猜测,中纪委打虎惯用的宣传手法此前刚刚被陆媒总结,当中有类似的手法。

11月9日,《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中纪委“点射”的6位省部级官员》,披露了中纪委一个特别的打虎战术——点射。

文章指,有一种出奇的打虎宣传手法是中纪委发文“点射”,认为中纪委网站刊发的文章,是打虎的“风向标”。这一中纪委发文“点射”手法,与网民早有总结的王岐山打虎模式中的“官媒影射”手法接近。从徐才厚、周永康再到令计划等大老虎的落马,基本都是按着这一模式操作。

今年2月25日,中纪委网站曾发文《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其指向引发猜测。英媒《金融时报》当时报导认为是指向曾庆红,报导说,几个世纪以来,中国家都深谙用意味深长的历史故事含沙射影地攻击对手之道。

外界有评论认为,中纪委此番再次发文出招,抛出有副总理曾因事故责任被处罚,疑是暗击卷入事故责任的现任、副总理张高丽。

天津大爆炸问责迟延 张高丽成众矢之的

天津“8.12”大爆炸事故死伤惨重,触目惊心,不过,至今事故原因仍未公布。有关官员问责目前还只是处理了当地较低层级官员。

中共官方8月底曾公布,天津爆炸案有1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包含7名厅级官员,另有12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而在官方公布查处名单的前一天,天津交通委行政审批处长董永存从单位8楼坠下身亡,舆论质疑董永存或因了解天津爆炸案某些关键内情而被杀人灭口。

而据8月28日的《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有法学和行政学专家采访时表示,除了刑事追责外,负有直接和间接领导责任的更高级别官员的行政问责也将展开。

据中共央视网消息称,9月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主持会议,听取国务院天津港爆炸事故调查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有出席。

据报,李克强在会上当着张高丽的面放出狠话说,这次事故“教训特别惨痛”要“彻查原因、严肃追责”,“绝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带’”,“不管涉及到谁……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血不能白流、代价不能白付”,云云。

港媒《太阳报》10月6日评论认为,李克强开会细节显示,天津爆炸事件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还有不少嫌疑人没有处理。说明爆炸事件背后涉及的各个方面的人和事极为庞大复杂,涉及的层级范围肯定超出天津,和北京高层的人和事脱不了干系。

文章认为,作为政治局常委、现任副总理张高丽是前任书记,应该避嫌,不应该负责调查。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势力经营长达五年,且晋升常委后又主管“京津冀一体化”事务,天津实际上长期成为张高丽的后院。而发生爆炸的滨海新区正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重点开发的,张本人亲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

从天津大爆炸之日起,张高丽就已卷入涉案传闻。曾有传闻指天津爆炸涉事的瑞海公司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也有港媒披露,涉事瑞海国际公司的大股东是张高丽女儿的同学。

多家港媒评论认为,天津爆炸事故与天津滨海新区城市规划有重要关联。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在港媒撰文指,此次天津爆炸事故必定跟“曾主政天津、现主管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某位现任常委有关”。

此前,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曾披露,8月2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天津“8?12”爆炸事故做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职务。

来源: 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