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翻出温州动车事故 漏网常委这次跑不掉了? 图

近日党媒采访因“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震惊四座的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回忆2011年“7?23动车事故”。当年江派下令提前停止救援掩埋车体,引发极大民愤,曾一度成为追责的主要目标,但在江泽民庇护下有惊无险,竟然入常。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认为,当局时隔四年再次炒作动车事故,或为敲打张德江,或为拿下张制造舆论。

11月27日,《新京报》采访即将退休的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拉回了四年前的温州动车事故。

2011年7月23日晚上8时30分05秒,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瓯江特大桥上,发生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万元。

事故发生后,许多媒体质疑搜救行动过早结束、恢复通车过急、堕地的后车车头被迅速掩埋、政府控制媒体和司法系统以及越早签订赔偿协议得到越多赔偿等,是当局有意掩盖真相,毁灭问责证据。

当年7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造成了很大影响,时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两句话“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是一个奇迹”,给事件产生了火上浇油的感觉。王勇平也因此成为舆论炮轰的对象。此后,他告别远走波兰,成为铁路合作组织中方代表。去年,他回国担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文联主席兼秘书长。

王勇平在11月27日的采访中解释说,当年他向媒体解释,“掩埋车头是为了便于继续抢险,因为当时抢险现场狭窄,有一个泥潭,必须先填埋后才有助于继续的救援。”为了得到媒体朋友的信任,他又补充了一句,“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而“这是一个奇迹”,只是表达了对小伊伊顽强的生命力给他的震撼。

王勇平称,他说这两句话的时候“没有生气”,暗示其没有其它的含义和动机。

不过,王的这番解释显然无法打消人们的质疑。早在2011年事故发生时,就有资深工程师樊绍基指,在事故现场附近大片空地,其实只要将车厢挪开便可,根本毋须挖坑。而中铁三局人士当时称并未掩埋车厢,而是为大型起重机入场腾出空间。铁道部也称事故车厢将集体运走,而非就地掩埋。但是到了2011年7月26日,被埋于现场高架桥下的车头又被报挖出。当局说法反复无常,无法让人取信。

对于新京报的采访报道,阿波罗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张德江当年公然抗命胡温的“救人”指示,下令停止搜救掩埋车体,不但扼杀了车内伤者的得救希望,还涉嫌掩盖真相,引发极大民愤,理应是主要追责对象。但是张德江在江派的庇护下,不但平安无事,还在次年顺利入常。在2014年,张德江联合刘云山一手策划香港事件公然给习近平搅局,激发了占中事件。

温州动车事故伤亡众多,民愤极大,本是当局非常忌讳的事。此次却被北京机关报再次引入公众视野,背后定有其目的。一个可能是张德江又有小动作,习当局拿出动车事故对其进行敲打警告;再一个可能是张德江成为习近平清洗的目标,已进入“能下”的名单,因而祭出动车事故,为拿下张制造舆论。”

停止搜救掩埋车体,现场总指挥张德江是直接责任人

中共《新华社》当时报导,在发生动车追尾的隔天,2011年7月24号,和温家宝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救援,同时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处理。时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作出批示。

报导还称,分管交通的中共张德江“受胡锦涛、温家宝的委派,率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

但是报导显示,这个江派常委张德江来到温州,他部署的工作,第四项就是〝要抓紧清理现场,尽快恢复通车〞。

而铁道部在一天后就停止搜救死伤者,并火速掩埋及捣碎运走被撞坏的车厢,引起外界的愤怒和广泛质疑。

据《动向》杂志2011年8月刊报道,尽管张德江也在代表中央最高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之后,传达了胡温〝救人第一〞的指示,但是其基本定调有两点:第一,是尽快恢复通车,不影响高铁运行;第二,是把握舆论导向,不损害中共声誉。很显然,张德江不是去现场指挥救人而是去维稳的。据可靠消息来源证实:张德江的两点基本定调得到了吴邦国与李长春的认可,以至于七月二十六日晚上的政治局专题会议到了无人发言的地步。【相关报道:荆冬雨:动车案问责张德江18大前北京分歧大】

新加坡南洋视界网当时报导引述铁道部一位未具名的官员说,包括铁道部长在内的铁路系统并无权力下达此类命令,在事故抢险指挥部成立后,这样的命令只能由总指挥张德江才能下达。据一位现场搜救者说,张德江下达把被撞车体从桥上清理的命令,是为了让铁路尽快恢复通车。

张德江引发众怒,民众要求追责

事故发生后,有微博指出,温州动车撞车事故中,下令停止搜救、就地掩埋车体的命令来自张德江。他还亲自下达了把被撞车体从高架桥上清理到高架桥下的命令。但在他下令停止抢救13个小时后,两岁半的女童小伊伊被发现,全国哗然。

当地网民发现,铁道部救援团队,在2011年7月24日一早,也就是救援尚未结束之前,就匆匆用掘土机挖坑,掩埋列车残骸,在现场目击这一情景的网民和记者将掘土机挖坑掩埋列车的照片发到网上时,暴风骤雨一般的质疑和阴谋论随后淹没了整个中文网络。

随后的铁道部举行的发布会上,有媒体质疑,为何车体被实地掩埋,为什么不拉走,为什么不推在一边,是不是为了掩盖证据?

当时,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解释,为什么要掩埋列车,现场施救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因为当时在现场抢险的情况,环境非常复杂,下面是一个泥塘,施展开来很不方便,还要对其他的车体进行处理,所以他们把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主要是便于抢险。”

而王勇平随后的回答,更是让人绝倒,“他们给出的解释是这样,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

王勇平这句傲慢的“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让铁道部乃至整个中共官方备受抨击,也成为2011年最热的网络语言。【相关报道:动车追尾事故调查报告掩盖江系张德江:谁下令埋车】

之后,调查专家组成员,同时也是调查报告的作者孙章,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解释了〝掩埋车体〞的原因,他说,尽快抢通是铁道部的〝文化〞,〝打仗时都这么干〞。可是,大陆媒体人王思璟在微博上质疑,〝现在是和平时期,有必要不顾救援和取证,尽快抢通吗?〞【相关报道:上一次常委神秘隐身张德江消灭证据背上血债】

温州动车事故后,张德江成为外界抨击的主要对像和最高官员,各大媒体网站也把矛头对准他,负面评价如潮。外界评论一度认为,其仕途出现危机,当局可能把他推出来平息民愤。

不过,《动向》2011年8月刊报道,一些同级别的高官不认为张德江将对〝七?二三惨案〞负责任,因为常委里面的江系还是主导力量。即便胡锦涛想对他问责,最后也通不过去。据报道,张在政治局例会上已经做了口头检查,因此把温要处分他的意图给提前封住。

温家宝赶赴温州,张德江一度消失

2011年7月28日温家宝飞往温州,身旁不见现场总指挥张德江的身影。当时,温家宝的讲话也没有提及张德江。

温家宝举行记者会时,借记者提问特意澄清自己和胡锦涛二人与下埋车令没有任何关系,且给出证人。温表示在事故发生以后,胡锦涛当即指示要把抢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给铁道部负责人打电话,他可以证实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救人。”

温家宝好说,“铁道部门有关方面是否做到这一点,要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当时,温家宝的表态被认为形同质疑张德江的指挥是否得当。

当时有分析称,温家宝的这个说法,和之前张德江在温州所作的结论不同。张德江在7月25日的会议上说,“前一段救援工作及时有效,下一步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中国国务院后来成立温州高铁桉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担任,而不是主管交通领域的副总理张德江。

张德江从2011年7月25号之后多日不见踪影,行踪成谜。【相关报道:动车追尾高铁惨案江系张德江行踪成谜】

动车事故责任人张德江成漏网鱼

一直受到各界关注的〝温州动车追尾报告〞,在2011年岁末才出炉。被认为下令停止搜救,掩埋事故车体的直接责任人——中共国家副总理张德江,在事故报告的相关〝责任人〞中却榜上无名。

造成200多死伤的温州高铁追尾事故,中共当局终于在2011年12月28号公布了调查报告。对于事故发生后,当局下令〝停止搜救,掩埋车体〞的做法,报告中却出现了〝没有人下达过停止救援的指令〞。

调查报告对铁道部等单位的5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前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但刘、张两人已经因为涉及其他贪腐案件被拘,至于同样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通信讯号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骋,也已经去世,不再被追究责任。

当时,时事评论家曹长青表示:〝现在通过报告来看,他处理这几个人,明显给外界一个强烈的印象是找替罪羊的。高铁追尾事故发生以后更重要一个责任,当时马上掩埋证据(事故车体),这个处理方式,完全给人强烈的信号是掩埋证据,消灭证据。那今天谁下令的,而且被网友和国际媒体质疑的张德江,是不是有直接的责任?为什么这个人在调查报告中丝毫没有处分,根本没有追究。〞

而当时时事政论家伍凡则认为:〝这牵涉到中共的江派、胡派。江系、胡系的斗争,副总理张德江是江派的人马,这次好像把他保护起来了,让他过关了,板子就打两个死老虎。所以这个是草草了了过事,保护这些高官,掩护江泽民的一批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当时报导说,中宣部要求中国媒体在报导这个官方调查报告时,以官方口径为准,不允许对调查结果做〝质疑性报导〞。外界认为,中共当局选在2011年岁末公布动车追尾调查报告,可能牵涉中共十八大胡派与江派的权斗。【相关报道:动车事故责任人张德江成漏网鱼】

张德江、刘云山策划香港事件给习近平搅局

张德江靠奉承江泽民一路高升,并积极跟随江迫害法轮功,为其累积入常资本。在江泽民的运作下,张德江在2012年成为政治局常委。

张德江在习、江斗的过程中,一直利用其掌控的人大及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权力搅局。

2014年6月10日,在张德江和另一江派常委刘云山的联手背后运作下,中共“国新办”发表香港白皮书,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发港人的强烈反弹。张德江还在江泽民生日当天(8月17日)部署策动举行反占中游行。

据悉,此白皮书是由江派策划抛出,意在激化矛盾搞乱香港,给习近平难堪和施压。

2014年8月31日,张德江主掌的中共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有关香港的2017年普选方案。从而引发香港9月22日爆发大规模学生罢课,抗议中共人大拒绝香港“真普选”诉求,事件逐步发展到遍地开花的“雨伞运动”,引发全球关注。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