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瑞典演讲 主持人全程长跪震惊国人

主持人安德森先生全程跪着,为拿着话筒。(网路图片)

12月7日,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卡洛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作中文演讲。在屠呦呦的演讲全过程中,主持人全程长跪的姿势,让很多网民震惊之余,感动至深。

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发表演讲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一同在诺贝尔大厅演讲的还有另外两位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坎贝尔、大村智一。这两人年纪轻些,都是站着演讲;但屠呦呦已经85岁高龄,不能长时间站立,所以坐着演讲。

由于主办方并没有在桌子上放一支固定麦克风支架,只好临时拿来一只麦克风。这只麦克风传递到了主持人是金.安德森教授手中,他就以半跪之姿,一只手从后面扶着屠呦呦所坐的椅背,另一只手即为屠呦呦拿着话筒让其完成演讲。

在整整30分钟时间,安德森教授一动不动。屠呦呦完成演讲后,全场掌握雷动,安德森教授才重新回到主持人角色。

安德森教授是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世界著名传染病学家、卡洛琳医学院副主席。

现场照片传回中国后,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有网友表示震惊之余,感动的称其是〝最美姿势〞。

有人感叹,〝如果在中国,像安德森教授那种有名望和社会地位的人,可能就是招下手,让一个服务人员来持麦克风了吧。又或者立即要求下面的人把桌面麦克风支架给找来。〞

有网友问道:〝主持人安德森先生的这个姿势,会否让那些不学无术只懂拍政府官员马屁,又妒忌心强的所谓学者感到无地自容呢?〞

专栏作家王晓波则这样写道:〝当我们还在议论中国第一个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否应该得奖的时候,西方人是如何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什么是对知识的尊重?什么是对家的尊重?〞

屠呦呦于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生药学专业,后分配到中医研究院工作。

屠呦呦不善交际,率真直言。虽然前些年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也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屠呦呦亦被戏称为〝三无〞。其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在国内40年未获认可。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