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大会唱的哪出戏?马云一语道破

【摘要】的“世界”代表了中国对外输出审查策略的努力。一些人权活动家表示,眼下最危险的是,中国正试图要求外国遵守其审查规定,同时向其他国家输出这种过滤和管制的互联网模式。



2015年12月18日,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称“中国管出了7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无数的创新”。(网络图)

来源:希望之声  (本台记者吕楠综合报导)由北京当局主办的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浙江省乌镇结束。中国互联网商务网站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马云,在18日的闭幕仪式上致辞称,互联网需要加强管治。

12月18日,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闭幕仪式上致辞说,美国有一些自由思想认为,互联网不需要管,但是事实上他觉得出了问题,大家觉得再管已经晚了。

马云还说:“今天全球有32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着世界,如果不对互联网的未来发展進行系统的治理,相信这是对全人类的挑战。”

马云将互联网比喻乌镇的水,他说水是无处不在的,所以水不是谁能管好的,必须由政府治理。特别是“这个国家管出了7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无数的创新”。

美媒《日报》17日以标题为“中式互联网审查会向全球蔓延吗?”指,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了中国对外输出网络审查策略的努力。一些人权活动家表示,眼下最危险的是,中国正试图要求外国公司遵守其审查规定,同时向其他国家输出这种过滤和管制的互联网模式。

BBC报导称,阿里巴巴最近刚刚宣布收购香港有百年历史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引发西方媒体高度关注,他们担心中共是否企图利用对大陆企业的影响進一步限制香港的言论自由。《金融时报》12月18日刊登了本•布兰德(Ben Bland)的评论文章,关注马云接管《南华早报》是否会开始让这个“西方了解中国”的窗口“封口”。

就在12月14日(周一),由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7条批评中共官员和中共新疆政策的微博,大陆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在北京接受审判。《》报导说,审判進行期间网上发布的支持浦志强的言论被迅速删除。报导还指,对任何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审查和自我审查都属于业务活动。规模较大的互联网公司往往会聘用数百名审查员,并将其视为必要的营运成本。

12月12日,记者无国界组织曾发表声明说,中国(中共)政府所作所为大大超出‘管理互联网’:中共当局严密监控互联网用户所能得到的信息,系统性地屏蔽让中共感到难堪的任何批评和信息透露。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东亚研究主管莱夫(Roseann Rife)认为,这种严密监控和审查的互联网模式对许多政府都颇具吸引力。她说:可怕的是这种做法会变成惯例。需要有一些抗拒的声音,企业应该发问并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说“不”。

《华尔街日报》强调,也许是因为这个,硅谷的科技名人大多没有来乌镇出席互联网大会。但如果他们不想办法抗拒这股趋势,那么全球互联网公司有一天也许会发现,乌镇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的边界。

在2015年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新闻自由指数上,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6位。

责编:林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