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施调虎离山计 还有两大老虎待中招?(图)

作者: 晏清流


王岐山打虎有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2月2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被通告调查。常小兵从中国联通调至中国电信履新还不到5个月。官媒《法制晚报》梳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指至少有3只位老虎遭遇调虎离山后被拿下,包括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

评论指,“调虎离山计”在习近平王岐山打虎中屡试不爽。还有两个大老虎秦光荣和,早前也被指有“调虎离山”嫌疑。

官媒盘点三大老虎中“调虎离山计”

大陆《法制晚报》昨日文章盘点被调虎离山的高级官员,其中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在离开11年的联通老巢后,不到5个月就被拿下。27日中发布的常小兵调查通报与往常的通报有点不太一样,通报措词先提其在联通此前的任职。

据悉,从2004年11月开始,常小兵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2008年电信重组后,他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去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巡视后,2015年8月,常小兵与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另一个是孙兆学。2014年9月15日20时55分,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被调查。孙兆学被调查的通报里也出现了先前的职务。

孙兆学从2006年10月到2013年10月,一直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前后时间长达7年。2013年10月从中国黄金集团到中国铝业公司任职,到新岗位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再有一个中招的是蒋洁敏,他在升官不到半年就被调查2004年4月,蒋洁敏从青海省委副书记的职位上到中石油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这一干就是9年,直到2013年3月升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不到半年,蒋洁敏落马。

两大老虎王荣秦光荣被“调虎离山”?

港媒《大公网》评论员马浩亮指出,从战术计算看,由于有些“大老虎”、“老虎”之前处于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独特优势。如果就贸然去查,未免打草惊蛇。因此,“调虎离山计”在十八大以来的打虎风暴中屡试不爽。

除了官媒盘点的前述三人,还有在任的王荣和秦光荣此前被指有调虎离山嫌疑。

2010年4月,王荣任中共市委书记。2015年2月,王荣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调深之前,曾任职江苏无锡、苏州时,外界盛传王荣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

在王荣此前被调离深圳时,外界就有分析认为,王荣或会是被调虎离山,岌岌可危。港媒《苹果日报》指,王荣是“明升暗降”,且广东省政协主席是“高危之位”。前两任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和朱明国二人均已落马,

香港《大公网》则特意在报导王荣新任命时解释称,这类“封疆大吏”或“权臣重吏”在任职政协后,权力架构和人事关系发生变化,其苦心经营的关系网也就轰然而解,贪腐等问题也就很容易被揭开。

近日深圳市发生的大事故,已经指向王荣。该市光明新区柳溪工业区12月20日突然发生泥土崩塌事故,官方定性是安全事故,并非天灾。深圳城市管理因而备受诟病。官媒《深圳晚报》发文“深圳建筑渣土放置危机”批评,当局管理失职,终至今日惨祸。

而据大陆媒体报导,涉事的绿威物业多次成为深圳市官方采购中心的中标供应商。其事发地余泥渣土受纳场的运营资格是在2013年8月获得的。显然,这一物业大肆发展的时期,正是王荣任深圳市委书记。

深圳市公安局12月28日披露,警方已对益相龙等企业负责人及滑坡事故相关责任人共12人采取了强制措施。《京华时报》发文指,“控制12人”只是深圳滑坡善后第一步。王荣会否被追责引人关注。

另一个同被指有调虎离山之嫌的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2014年10月14日,久已被传贪腐的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被宣布免职,随后的11月1日,秦光荣被调任被视为“政治花瓶”的中共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一闲职。

去年10月16日,在秦光荣被免去向不明之时,微信公号“察时局”曾发表内幕文章,题为:《察时局重磅:秦光荣与举报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文章援引云南官场人士称,在云南成为反腐重灾区的当下,秦光荣尚未“到点”提前一年被调离云南,与此前对他的举报关系密切。对于举报一事,今年7月30日,秦光荣云南省委中心学习会议上语出惊人:官员更要与人为善,不能因为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被举报,并称“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秦光荣与已落马的前任云南书记白恩培有密切工作交集。实名举报白恩培多年的杨维骏对陆媒指认秦光荣,“他是说一套、做一套,在晋宁使用警力打伤村民后,他只是以不再征用基本农田来敷衍了事,也没有任何惩处措施。”就此事,杨维骏向中纪委进行了实名举报,“这次秦光荣被调离,和我的举报可能也有关系。”

去年12月1日,亲习近平、胡锦涛阵营的消息人士也曾在海外媒体上刊文披露秦的调职内幕,指秦光荣曾说了“反腐影响发展经济”的言论,被巡视组抓住反映到北京高层,当局以“不讲政治纪律的罪名”把其调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