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标:对中国股市发出了严重警告!

作者: 刘晓博

证券市场上,老股民都知道有这个词:巴菲特指标。

这个巴菲特就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它的含义是,用总市值除以国民生产总值(GNP)。当两者之间的比率处于70%至80%之内,意味着股市有上涨潜力,可以买进。如果高于这个比率,特别是超过100%时,股市比较大。

目前美国股市的市值在25万亿美元左右,国民生产总值不到18万亿美元,两者比率大概在140%左右。也就是说,美国股市估值偏高了,风险偏大了。

那么中国股市呢?台湾地区比较特殊,暂且不论。香市目前的总市值大约21万亿,其中H股、红筹股、内地民企股的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62.3%,成交占港股的73%(数据来自港交所官网)。所以,经济、香港股市是跟内地高度关联的,我们需要跟深沪股市一起通盘考虑。

即便抛开新三板、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的市值不算,仅仅计算上海、深圳、香港三地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市场,目前总市值也达到了76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GDP,据专家研究,基本等同于GNP。这样,我们可以计算出来,目前的“巴菲特指标”为115%左右。

也就是说,按照“巴菲特指标”,中国股市目前已经被明显高估了。

但我们要知道一点:美国股市接纳了全球很多国家优秀企业的上市,中国股市比较少(香港有一些),所以“巴菲特指标”在中国股市使用的时候,应该适当调低。

于是问题来了。大家都知道的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直接融资潜力较大,居民资产配置也过于偏重房子。未来10年,我们将从“印钞票的时代”转向“印的时代”,中国股市市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比如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是5000家,计划在4年内增长到2万家。深沪股市没有公布扩容计划,但我们都知道,就在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国务院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做了说明,给出了股市大扩容的强烈信号。这从文件标题“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可以看出来。

即便未来深沪股市的大扩容不像新三板那样迅猛,假设5年总市值只增长1倍,GDP按照每年7%增长,仍然不考虑新三板的市值,5年之后中国股市的“巴菲特指数”也将达到令人恐怖的180%以上!

事实上,中国未来不仅要大力发展主板、创业板、新三板,还有各地冒出的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和股权众筹(所谓五板市场),总之未来可交易股权量将大大增加。

也就是说,从2016年开始,上市股权稀缺的时代即将结束,股票“物以稀为贵”将逐步成为历史。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必将逐步走低,只有这样,“巴菲特指标”才不会过于离谱。

也许有朋友会说:别拿美国的尺子量中国人的脚,咱们仍然可以关起门来玩泡沫,因为咱们情况特殊。

笔者的回答是:这个时代快要终结了。毕竟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人民币纳入SDR之后还有很多承诺要兑现,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泡沫当然还能玩一阵子,但风险越来越大,代价越来越大。

写这篇文章,不是说股票不能炒了,而是提醒大家,在享受短期“泡沫红利”的同时,注意即将到来的大趋势。只有这样,才不会被人“薅羊毛”。资本市场是残酷的,六七月份的股灾就是活生生的例证!

责任编辑: 靖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