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后习近平首访重庆 官场奇葩黄奇帆为官成“精”?组图

习近平2016新年后离京考察,首站选择直辖市。这也是习近平上台3年多来,首次视察重庆,此举无论是从经济层面还是政治意义来讲,都表明重庆已经彻底从的阴影中走出,重新成为一个“正常城市”。报道透露,薄熙来两会期间乘徐明私人潜回重庆,委婉报告中央黄亲历“薄熙来事件”却能独善其身,显示其已为官成“精”。

习近平视察重庆,孙政才、黄奇帆陪同(网络图片)

习近平视察重庆预示渝回归“正常城市”

综合媒体1月5日报道,习近平4日到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考察,但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及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当日并未及时报道这一新闻事件。这是自2007年视察重庆之后,时隔近10年再次有最高领导人前往这座西南城市。

“薄熙来事件”之后,重庆也就成了一个政治符号浓厚的“特殊城市”,高层视察重庆貌似也成为官场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禁忌”。自担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已视察过其他3个直辖市,但从未到访过重庆。所以此次到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为何习近平会在2016年将考察的首站选在敏感之地“重庆”?据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分析:

首先毫无疑问应该是从经济层面来考量。在经济放缓的大势下,重庆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极为亮眼。2015年上半年,在31个省市区GDP增速“排行榜”中,重庆以11%的经济增速高居榜首。这与中国政府近年来推进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密切,重庆是西部各省市中离东部地区最近的一个,较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两地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此外,重庆偏轻型化的产业结构也降低了对资源的依赖度,从而降低了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受到的冲击。

其次,从政治意义上来讲,这是自2007年胡锦涛视察重庆之后,时隔近10年再次有最高领导人前往这座西南城市。

当年薄熙来曾对记者质疑“为何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至今还没有去过重庆?”表示自己相信胡锦涛最终会去重庆视察的。有分析人士一针见血指出,在这样一个公开的场合作出近乎于“逼迫”的邀请,“薄熙来如此表示,将胡锦涛置于何种境地?”

从那之后,中共高层视察重庆似乎就成为官场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禁忌”,重庆也就成了一个政治符号浓厚的“特殊城市”。多年过去,胡锦涛已经不是中共最高领导人,重庆也不再是薄熙来治下“唱红打黑”的重庆,习近平的此次视察,表明重庆已经彻底从薄熙来的阴影中走出,重新成为一个“正常城市”。

黄奇帆为官成“精”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黄奇帆,他可谓是中国政坛的一朵“奇花异草”,“六朝元老”屹立不倒,亲身经历“薄熙来事件”却能独善其身,在随后的事件处理中却没有受到任何牵连。不仅继续担任重庆市长一职,辅佐张德江、孙政才,而且还入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如此算来,黄奇帆自2001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开始,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知道现在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堪称“六朝元老”。

黃奇帆(右)和薄熙來在2012年三月人大會上。(网络图片)

能够如此如鱼得水,屹立不倒,不得不说,黄奇帆为官已然成了“精”。

有报道显示,薄熙来两会期间乘徐明私人飞机潜回重庆,黄奇帆委婉报告中央。

台湾《中国时报》2012年6月9日报导,3月8日清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几位心腹警卫护送下,乘专车匆匆驶出位于西交民巷的“人民大会堂宾馆”。

第一时间接到薄熙来失踪消息的重庆市长黄奇帆自觉事态严重,遂婉转地询问中央:“是否有找薄熙来书记开会?”

消息称,中共中央在接到黄的“委婉报案”后,一度下令彻查北京出境的航班旅客名单,及北京飞往其他省市航班,但并未发现薄熙来与警卫人员的行踪。这时,首都机场传来讯息称,薄与贴身警卫人员已搭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的私人飞机,飞往重庆。

消息称,薄熙来突然飞回重庆处理要事,并且在回去时还有重庆警备区领导亲自到机场接机,引起中共中央的高度警觉。

虽然薄熙来在下午已匆匆返回北京,并出席了重庆团分组会议,但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时,只播了周永康、黄奇帆的讲话,薄却只有画面,没有讲话,情况异常。

报导称,当时,由于当年2月份王立军的出逃事件,已向外透露了薄熙来、周永康等团伙的密谋政变的计划。但是,由于薄熙来、谷开来涉及杀人案情当时仍未曝光,薄自以为可从“王立军事件”软着陆,中共中央不敢动他政治局委员身份,薄没想到会出现致命一击,因此,两会期间仍我行我素。

权威消息称,中共中央在决定免除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身份后,薄熙来被安排在北京郊区的小汤山一处隐密招待所接受中纪委调查;薄搭乘过的徐明私人飞机,因属薄涉及严重违纪的“相关证物”,已被有关部门查扣。

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