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进一步加强约束个人超额换汇

继2015年10月颁布开展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试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家于年末最后一天再次发布补充公告称,个人借用额度结售汇将列入“关注名单”,对超额购汇者形成更大约束。个人外汇业务检测系统已于新年元旦起正式上线。

国家外管局称,此次将完善个人外汇业务“关注名单”管理,对存在借用他人额度办理结售汇行为的个人,直接列入“关注名单”;对出借本人额度协助他人进行分拆结售汇的个人进行风险提示,若再次出现该类行为则将其列入“关注名单”。关注期限为两年。此外,进入“关注名单”的个人恐怕在任意换汇都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督。

外管局表示,将依托新系统强化“关注名单”管理和非现场监测,集中采集、集中分析、集中发布相关数据,实现“关注名单”全国共享。这意味着,超额换汇者将难以遁形。不难看出,这是对超额换汇者的又一项约束措施。

早前,在去年10月外管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开展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试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曾明确,针对此前一些外汇需求较大的个人利用部分银行结汇时未实时登录外管局系统查询个人余额,并形成银行间系统数据未及时更新共享的漏洞而进行的超额换汇,在新系统中将实现个人外汇业务实时录入,堵住缺口。

事实上,除了个人外汇业务检测系统的上线,为了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波动,外管局还推出了个人每年购汇和结汇限额5万元人民币等政策,以及要求中外资银行加强个人分拆和重复购付汇管理等。

来源:安邦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