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金正恩赌掉中共 朝鲜自掘坟墓 图

朝鲜昨日上午闪电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在国际社会探测到来自朝鲜的人工地震波两个小时后,朝鲜公开宣布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令周围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大为震惊。朝鲜这位30岁出头的年轻领导人违背了国际社会敦促朝鲜克制新一轮核挑衅的期待,断然按下了核试验的按钮。相当于冒着将朝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转化成敌人的危险,孤注一掷进行了这次赌博。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可能认为这是一步足以扭转局面的妙手,但于笔者看来,朝鲜此举更接近自掘坟墓的致命自杀行为。

金委员长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只字未提核开发与核、经济并进路线,演讲的大部分内容都围绕经济展开,令人以为朝鲜打算在时隔36年重新举行劳动党大会之前对发射和核试验保持克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内部稳定上来。但他却在新年伊始悍然进行核试验,令人们大为咋舌。丝毫没有捕捉到朝鲜核试验动向的韩美军事情报当局更是为此感到恐慌不已。金委员长一举将国际社会集中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冲突问题上的目光转移到了朝鲜。

对于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精确规模和性质,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但这次试验的爆炸力明显比以前更强。究竟是朝鲜所谓的小型化氢弹试验,还是氢弹的前一阶段助爆型裂变武器试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我们不能否认,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说明朝鲜的核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不同以往的全新阶段。如果朝鲜成功开发出小型化氢弹,并成功将其搭载到朝鲜主张已成功进行发射试验的潜射导弹导弹(SLBM)上,朝鲜的核威力将进入完全不同的层次,可能会成为从实质上威胁安全的“规则颠覆者(game changer)”。

分析认为,金委员长进行核挑衅旨在炫耀朝鲜的核武器技术水平,其首要目标是确保事实上的拥核国地位。即使国际社会拒绝公开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也可以像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一样成为游离在核不扩散条约(NPT)体系之外的拥核国,这大概就是朝鲜期待的结果。同时,朝鲜可能还有意通过此举向秉持“战略忍耐”方针并拒绝与朝鲜对话的美国奥巴马施压,迫使美国重启朝美对话。朝鲜一直要求通过核谈判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

短期内国际社会必然会因为朝核问题出现躁动。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针对2013年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通过的决议中包含的“扳机(trigger)条款”,安理会必须自动对朝鲜采取“新的重大措施”,因此国际社会必将考虑对朝鲜进行高强度金融和经济制裁的问题,中国和俄罗斯也很难表示反对。

但通过制裁改变朝鲜行动的效果非常有限。最终只能由掌握朝核问题钥匙的美国和中国出面解决问题。朝鲜进行此次核试验之前甚至没有告诉中国。在牡丹峰乐团单方取消演出之后,朝鲜又悍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不断挑战着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忍耐极限。预计呼吁重新对朝中关系进行全面探讨的中国内部声音将愈发高涨。中国如果全面停止包括粮食和能源在内的对朝贸易,朝鲜必然会受到致命打击。

进入总统政局的美国很难像之前一样仅仅将朝鲜核试验付诸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了事。随着共和民主两党要求对朝鲜问题做出战略决断的呼声日渐高涨,朝鲜核问题很可能会成为总统选举的一大焦点。这样一来,处于任期末期的奥巴马政府也可能会被迫对战略忍耐方针进行重新探讨。总而言之,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可避免要因为这次挑衅对朝鲜做出战略决断。

如果像过去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知道本就正在寻求重新武装的日本安倍政权会做出什么事情。韩国和台湾可能会因此正式提出核开发的要求。因此,在对话和施压之间,无论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决断朝向哪方倾倒,都不太可能按照朝鲜金委员长的意思发展。根据情况,说不定朝鲜的体制存亡也会受到威胁。所以说,金委员长的这次赌博无异于自掘坟墓。

预计韩朝关系也将在短期内“全面暂停”。无论是政府间会谈,还是民间层面的交流,都可能暂时被迫中断。在韩国即将迎来国会选举的情况下,无论朝野,对朝强硬论调必然会大行其道。对于谋求经济发展的金委员长来说,将是一大损失。这也是朝鲜自掘坟墓的一大体现。

金委员长的鲁莽挑衅导致韩半岛再次陷入非常局面。虽然韩国需要密切关注情况发展,做好应对万一的准备,但也无需太过恐慌。特别是,无论朝野都绝不能够将此次事件用作政治目的。必须果断、冷静地处理目前的局面。

来源:朝鲜中央日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