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麻烦大了?韩专家称断油1周朝鲜必大乱

供给物质的主要通道鸭绿江大桥(网络图片)

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后麻烦大了,计划提出一系列对朝制裁手段。日前,韩媒认为,中美双方在制裁朝鲜方面达成一致。专家称,如果断油一周朝鲜社会将面临崩溃局面。不过,韩国官方不断探询中共是否会与其合作制裁朝鲜。

据韩国媒体报导,1月7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就朝鲜核试验一事要求中共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袖手旁观,王毅表示赞同。美国计划提出禁止朝鲜船舶进入其他国家港口、缩小朝中贸易规模和中断对朝原油供给、中断和朝鲜的金融交易等对朝制裁手段。

报导称,朝鲜令人始料不及的核试验,让原本在回暖的中朝经济合作全面陷入停摆。报导称,朝鲜外贸中粮食和能源进口的80%多来自中国。

韩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景述表示,后者称朝鲜的石油进口百分百依赖中国,中国断油一周,朝鲜社会便会陷入严重混乱。

金景述指出,朝鲜从中国进口原油后在新义州地区精炼成汽油、柴油和重油等各领域所需的石油制品。他认为,中国若中断石油供应,朝鲜上下,包括民间和部队在内,几乎所有社会经济活动都将瘫痪,物价暴涨和社会动荡将引发内部暴动,朝鲜社会将面临崩溃局面。

他进一步解释,尤其是朝鲜极其重视的军事领域,若没有石油,军用卡车、坦克、军舰、军用飞机都无法开动,军事上会遭到不小的冲击。尽管朝鲜可能储备了一些原油作为战备物资,但其数量不足以保障中国断油之后的供给,并平息社会混乱。

据金景述推算,朝鲜2013年和2014年分别从中国进口423.7万桶和388.5万桶原油。截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朝鲜还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但俄罗斯停止供油后,朝鲜的原油进口完全依赖中国至今。

至于北京是否会扼住朝鲜石油〝命门〞,金景述表示,北京或许会减少对朝石油供应,但顾及中朝关系,除非乐见朝鲜亡党亡国,否则难以作出全面中断对朝石油供应的决定。

事实上,去年12月朝鲜牡丹峰罢演事件引发中朝政治风波后,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称,北京当局即将中断对朝鲜的石油供给,并在中朝边境增派兵力,其施压意味明显。

朝鲜第4次核试后,习近平当局也有别以往发出罕见强硬的外交声明。外界舆论称,江泽民掌权时,金家政权一直受其操控,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中朝关系明显〝转冷〞。

责任编辑:唐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