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背后对习下黑手 大陆现美元抢购潮 组图

伴随着股市动荡和人民币持续贬值,近日大陆现抢购外币潮,多个一线城市的出现库存不足的现象,个别机构提取1000美元都需要提前预约。而就在数日前文章称,绝大多数家庭没有购买美元必要,并警告“跟风抢购外币,可能会得不偿失”,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民众抢购的“紧迫感”。阿波罗特约评论员认为,党媒撒谎成性,民众往往反方向解读,很有可能是在江派控制下有意给习近平当局搅局,推波助澜。

大陆民众抢购外币,多家银行美元库存不足

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在北京、上海、深圳几个一线城市,近期多家银行网点美元库存不足。其中,这些城市的中行、建行、招行等居民外汇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对于一次性购汇5000美元以上的需求,大多要求至少提前两天预约,有的实际需要预约时间延长至一周左右。

报道称,部分银行甚至要求,提取超过1000美元即需要预约。

除了美元,在深圳福田口岸的银行网点,港币兑换场面也十分火爆。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福田口岸片区支行客户经理说:“最近兑换港币的人明显增加,每周钱一到,很快就被取空,下周又是这样。”【相关报道:京沪深部分银行美元库存不足换2000美元需预约

1月12日,彭博社报道,外管局要求部分境内银行做好资本项下人民币净流出管理,减少短期内人民币跨境集中流出,减少离岸人民币头寸和流动性。中国央行除继续在外场干预外,还考虑采取更多措施,以避免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相关报道:外媒:外管局要求部分境内银行控制人民币流出

网1月12日下午公布人士任免公告,任命潘功胜为外汇管理局局长,免去易纲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法新社指出,易纲被免职的背景是中国货币元疲软,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具体说明外汇管理局一把手换人的原因。

新华社文章加速抢购潮,分析:落井下石

而就在数日前的1月9日,新华社发文“呼吁”,绝大多数家庭没有换美元的必要,“专家”警告:“跟风抢购外币,可能会得不偿失”。

有网友随后评论称:新华社不会告诉你人民币加速贬值,新华社也不会告诉你外汇储备持续多月下降,新华社只告诉你不必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还在傻等什么,快去换……

对此,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党媒喉舌已成为公认的造谎机器,其报道往往让民众反方向解读。因此,很多事本来参与的人不多,但是一旦喉舌出面“辟谣”,起到的作用往往是“广而告之”,刺激更多人参与。比如,此次新华社的“专家意见”不但不能劝止购买外汇,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更多民众的抢购“紧迫感”。对此,新华社不会没有自知之明。而他们在明知结果的情况下依然“乐此不疲”,究其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其在江派刘云山的掌控之下,有意在给习近平搅局,落井下石。

中国砸外汇撑,财经专家:撑不了多久

1月12日,奥地利《新闻报》报导,从去年8月中国股市和人民币首度大跌以来,中国政府已砸下5130亿美元支撑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相当于全部3.33万亿美元外汇存底在1年内减少13.4%。但分析师质疑,由于中国仍有庞大的外债,也须以外币支付进口,这种砸钱护股汇市不手软的作法,恐怕撑不了太久。

交银国际驻香港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外债和进口的需求,以及对汇率的管理,中国需要大约3万亿美元,现在距离3万亿美元的门槛已经不远了。【相关报道:中国砸大钱撑股汇市财经专家:撑不了多久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