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湾大选 北京静悄悄 大陆民众看门道

1月16日,台湾举行第六次直选。(网络图片)

今年相较过去,当局显得有点静悄悄。但还是有不少大陆网友对台湾这种民选的关心,希望有一天大陆也能实现民选。不过几周前,中共当局就采取了相关措施遏制大客访台,导致大陆来台游客减半。

1月16日,台湾举行第六次公民直选总统。台湾至少有18个政党和530名候选人注册,竞选台湾113个国会议席,全台设置了15582个投开票所。

不过,台湾对中共而言一直是个敏感问题。北京当局曾在10月表示,因台湾高度政治化的氛围,大陆游客被推迟访台。但也有成功抵达台湾的大陆游客亲眼目睹台湾民主的运作。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他非常希望看到过程,因为在我们的社会里,仍还无法看到它。他还希望能目睹民主给人民带来的公民权利。

在1996年台湾第一次民选总统时,中共党魁江泽民对台湾海峡试射导弹,强硬恐吓,试图干预选举,但结果适得其反。到了2004年以后,中共对台换上了温和的面具,主打统战牌,改由台商出面,替"亲中共″的政党喊话。今年台湾大选,台媒也观察到,相对以往,今年北京当局静悄悄。

有时政评论员认为,中共过去对台政策着眼于国民党,但是去年的马习会,习近平和没有"党主席″职务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会面,跳脱"党″对"党″框架,对台政策也正在改变。

台湾大选吸引大陆网友关注

16日早上,〝台湾大选〞一词在新浪微博中已有19万人次搜索。对于台湾大选,有大陆网友睡不着,热切关注着这历史性的一天。

有新浪网友认为,台湾4年一度的选举,就像一次盛大的嘉年华。看着台湾选举人在电视上发表不同的政见,相互辩论。看着他们四处拜票,弯下谦卑的身段,那一刻让你感觉到,你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据报导,今早9点30左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现身新北永和区投票站,准备排队投票。当时,现场有近100名媒体记者守候,民进党新北市竞选总部主委游锡堃也出现于投票所,并陪同蔡英文一起离开。

现任总统马英九早上投票后,就周子瑜道歉一事进行了表态。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在新北市投票后表示,希望大家都起来投票。亲民党总统候选人也在新北市投了票。

责任编辑:赵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