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国民党惨败 陆媒解读与外媒正相反

大选结果揭晓,如各界所料,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大获全胜,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以300万选篇落差惨败。(视频截图)

日前,结果揭晓,如各界所料,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大获全胜,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以300万票的落差惨败。中共官媒认为,国民党败在与中国大陆政治走的不够近;而外界分析,国民党因与中共走的太近,已失去了台湾民心。

1月16日,台湾大选选票还没最终结束,蔡英文胜选的结果已定,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紧急发表评论,分析〝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国民党败选原因。

认为,国民党执政8年,本来有一手好牌,结果8年后多变成负资产。文章将台湾民意解读为〝民粹〞,认为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没有勇气对抗民粹,与大陆〝只经不政〞,只谈经济利益,不谈政治红利。同时文章还分析说,8年前国民党说出〝不统〞的那一刻,就种下了败因。

文章最后说,过去两年中岛内政情变化,反映出台湾社会〝恐中〞情绪仍然深埋,所以除了信心,还需要耐心。这里没有说清楚〝恐中〞是指中共,还是中国。

对于国民党的惨败,海体也多有分析。有网友在美国之音发表评论说,〝马英九政府严重缺乏政治智慧,一手民主自由的好牌被打成投共的输牌,输得一塌糊涂。〞更有网友直言:〝谁亲近,人民就离开谁,这就是真实的民意。〞

政论家陈破空对国民党败选的分析

1月7日,《热点互动》节目中,有观众询问国民党败局的主要原因,著名民运人士、政论家分析说,国民党究竟什么情况?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进退失据。

责任编辑:曲明

陈破空指出,国民党首先在政治地位上不清楚。国民党究竟是中国国民党还是台湾国民党?如果是中国国民党就要志在中原、就要支持中国的民主化、就要续继坚持反共大业,首先要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但是现在国民党的表现却是什么呢?它跟民主运动疏远,跟民运人士不敢见面,甚至连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喇嘛都避而不见;而它走近的是中国共产党,这样,〝志在中原〞这一点就说不过去了,原来反共大业的旗子放下了。

对于国民党是不是本土化了的台湾国民党?陈破空分析说,也不是。如果它是本土化的台湾国民党,就要处处与台湾的自主、台湾的尊严、主权在民等思想为基准,坚守台湾的民主、法治,但它显得这方面又不是很清楚。所以说又不是本土国民党、又不是中国国民党,所以它进退失据,这是个定位问题

另外,陈破空认为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达成的〝九二共识〞也有问题。陈破空认为,国民党本身对两岸政策不清楚!他们原来〝九二共识〞有8个字叫〝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他们现在省略后4个字。朱立伦到北京去,还有马英九到新加坡去,都说〝九二共识〞,不提〝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是一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是中华民国。

更重要的是,〝九二共识〞是一党执政时期,也就是台湾还没有民主大选的情况下,国共两党之间构成的一个东西,陈破空认为本身就是不成为一个宪法结构的、没有法律依据的一个东西,但在选举中,国民党候选人却硬要强加给对方,也是进退失据。陈破空指出,处处进退失据是国民党失败的原因。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