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再点名批孟建柱 无所作为要坏大事 图

近日,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在去年底中共局召开的“生活会”上,习近平严厉批评书记、前长孟建柱“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并警告他无所作为要坏大事。分析认为,日前孟建柱回应抓捕事件,以“从未插手个案”为由自称“问心无愧”,凸显其无所作为的“骑墙”心态。

据《动向》2016年1月期披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专题“生活会”,让政治局人人表态总结周永康等人的教训。

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网络图片)

在此次会议上孟建柱被点名批评,中共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社会各界有强烈意见。孟建柱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

习近平说:“周永康专政横行期间人治凌驾法制,稳定压倒法制,官意替代法律状况现象十分严重”。

报导称,孟建柱本人也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在孟建柱之前,政法委先后由江系的罗干和周永康主掌,出于镇压法轮功和“维稳”的需要,其权力不断扩大,涵盖中国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

特别是周永康时期,周被人称为“政法王”,其权力极度恶性膨胀,胡作非为,致使大陆司法乱象达到顶峰,民怨沸腾。

2012年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周策划政变计划曝光,不久后周永康落马,由前中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接任中共政法委书记。

但是,孟建柱及其搭档——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屡屡被爆遭习近平敲打的消息。

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7月号报导,2015年黑龙江的警察击毙访民事件引发的网络抗议潮,孟建柱被迫检讨,其内容大体是自认有“骑墙”心态。

11月,有消息称,孟建柱在中共政法委书记职务上压制“司法改革”,是高层官场不言自明的事情。

有消息称,习近平正在政法系统做出动作,清除维护江泽民的一批人。在中共“五中全会”前出台的“妄议中央”,针对的就是这部分人。

孟建柱自称“从未插手个案”,暗示对抓捕律师“问心无愧”

2015年7月,大陆维权律师遭到中共大规模的抓捕,中共政法系统遭受国内外舆论的谴责声不断。

2016年新年伊始,媒体又曝出十余名被抓律师已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再次引爆海内外义愤。

而讽刺的是,与此同时,1月7日、8日,12位律师和12位法学专家学者代表连续两天受邀与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等政法系高官座谈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这是律师代表集体首次进入中央政法委专门谈政法工作。

据官媒报导,这次座谈会的发言“尺度”之大出人意料,而孟建柱表现也很关注,并说孟建柱期待“这样的激烈思想碰撞”。

报导还强调,自“十八大”以来,孟建柱曾在不同场合反覆强调,要尊重律师,重视发挥律师作用。

1月8日,孟建柱还在此次座谈会上称:“我可以跟大家问心无愧地说,我从来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不要说当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三年,当公安部长的五年里,我都没批过!”

对此,网友“龙啸”分析,孟建柱此言,显然是在为抓捕律师事件推脱责任,如果其未“插手”之言属实,恰恰是其面对“法治”改革的不作为和“骑墙”心态的集中体现。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